香港專科中心
關於我們 前列腺功能 前列腺檢查 前列腺治療 膀胱問題 診症流程 體外碎石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膀胱問題
  導致排尿障礙的其它疾病
膀胱炎 膀胱炎
  膀胱炎是受到細菌感染所引起膀胱粘膜發炎,又分急性膀胱炎和慢性膀胱炎兩種。前者以女性居多,主要的症狀有排尿疼痛、殘尿感及頻尿等。而慢性膀胱炎的病患則以男性居多,大部分的病因是因前列腺炎或前列腺肥大症所引起,主要症狀是長期下腹部疼痛等。
檢查尿液找出造成膀胱炎的病原菌種類,對照症狀服用抗菌劑加以治療。

尿道炎 尿道炎
  主要是因性行為而遭受淋病雙球菌或披衣菌等病原微生物所感染,而引起尿道內發炎。主要的症狀有排尿疼痛、尿道流膿等。

檢查尿液及尿道中的分泌物找出造成尿道炎的病原菌種類,對照症狀服用抗菌劑加以治療。

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的結石。若結石的位置在腎臟或輸尿管,則會感到激烈疼痛,若在膀胱入口附近,則會有頻尿或有殘尿感等症狀。

尿路結石的治療方法因結石大小和結石位置不同而異。若結石大小在0.5公分以下,只要多喝水,運動後結石就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若結石超過0.5公分,則最 常利用「體外震波碎石術」來治療,體外震波碎石術是利用專門的設備,由體外的震波將結石震碎。若還是無法震碎的話,則將內視鏡伸入輸尿管,直接利用雷射或 氣動壓力等將結石震碎。若是腎臟內的結石已非常大時,則是將內視鏡伸入腎臟中將結石擊碎。此外,亦有利用手術將結石取出的方法。

神經性膀胱 神經性膀胱
  神經性膀胱是因交通事故或運動傷害造成脊髓損傷,進而導致大腦到膀胱之間的神經系統受損,促使膀胱功能異常。主要症狀有無法產生尿意、尿失禁和頻尿等,依神經受損的部位及程度,所造成排尿障礙的程度也不一樣。

治療方法除了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外,還需接受排尿訓練。若無法自然排尿,則一天數次需藉由導尿的方式(自行將導管插入尿道,讓尿液排出)幫助排尿。

原發性膀胱頸阻塞 原發性膀胱頸阻塞
  原因不明原因,造成膀胱與尿道間的連接部分膀胱頸無法舒張的疾病。因膀胱中的尿液無法順利排出,會出現排尿困難、殘尿感等症狀。通常好發於50歲以下的男性。

治療用藥與前列腺肥大症相同,利用α1受體拮抗劑,讓膀胱頸痙攣的括約肌放鬆。

尿道狹窄 尿道狹窄
  尿 道狹窄又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後天性是因尿道受傷,或尿道炎後遺症等所引起。因為尿道狹窄,導致排尿時間變長,排尿不順等。其症狀和前列腺肥大症相似, 所以很容易搞錯。尿道狹窄必須接受擴張尿道等物理性治療。但治療法和前列腺肥大症不同,因此檢查後,必須再接受鑑別診斷。

神經性頻尿 神經性頻尿
  神經性頻尿是有頻尿的症狀,但沒有什麼特別的異常現象。頻尿的原因分為原因完全不明,及心因性兩種。心因性頻尿容易在人際關係、工作上的壓力等精神狀態不安定時引發,屬於身心疾病的一種。病症的特徵是容易尿急及夜尿等。
治療方法分為心理治療及服用精神鎮定劑等。
 

 

 

聯絡香港專科中心

 


Copyright © 香港專科中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關於我們 | 前列腺功能 | 前列腺檢查 | 前列腺治療 | 膀胱問題 | 診症流程 | 病者心聲 | 常見問題 | 聯絡我們

健康資訊連結: 香港眼科專科 | 醫健專科中心(婦產科) | 香港多汗症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