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近視眼 遠視眼 散光眼 白內障

青光眼

飛蚊症

黃斑點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脫落

翼狀贅片

乾眼症

斜視眼

過敏性結膜炎

弱視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常見的眼科疾病

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睛的毛病會隨之而來,如老花、青光眼白內障糖尿眼、及黃斑病變等。雖然並非每一個年長人仕都會出現以上的眼疾,但假若家族以上的病例、吸煙者、酗酒、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便是高危一族了。所以定期作眼科檢查,就能夠保障自己並可以在病發初期治療,以減低其惡化的機會。

 

眼科治療

 

白內障

 

 

白內障是由於射入的光線在混濁的晶狀體上變得散亂或因為透光度減少令視力下降,這是一種因晶狀體發生混濁或不透明而影響視力的眼疾,為首位致盲性眼疾。一般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白內障的發病率逐漸提高。雖然多是由於老年的退化而發生,但事實上任何年齡層也有機會患上。

 

白內障視力

 


晶狀體的混濁不一定會對視力有所影響,出現在視軸上則對視力的影響較大,例如後囊下的位置。由於是處於眼球這個屈光系統的節點處,所以即使是較微的混濁情況也會對視力有較大的影響。


 

白內障患者在沒有任何的痛楚下出現漸進性視力下降,對光度及色彩的敏感度亦會減低。由於晶狀體的密度產生了變化,近視度數會加深,更可能出現畏光、夜間視力變差或單眼複視(單眼看東西時出現多個物像)等徵狀。但一般而言,症狀發展的過程亦屬於緩慢,但亦要視乎晶狀體最混濁的位置及其發展過程而定。
白內障眼球

 

 

白內障成因
  1. 白內障1 最常見為老年性白內障,是因為年齡的增長及老化,多會在五十歲或以上發生。

    白內障

  2. 白內障1 先天性白內障是因為染色體變異、胚胎受感染或遺傳等。

  3. 白內障1 續發性白內障是由虹膜炎、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等眼疾引起。

  4. 白內障1 併發性白內障會因糖尿病及甲狀腺疾病所引起。

    白內障1 藥物性白內障的發生是由於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如紅斑狼瘡患者。

    白內障1 外傷性白內障會因眼睛受到創傷後出現。

 

部分需要配戴老花鏡的老年人突然發現,他們不需要倚靠老花鏡也能看得清楚而高興,認為自己的身體狀況變好了。這種是老年性白內障開始發生的初期,所以千萬要留意! 


白內障治療

白內障1 進行白內障晶狀體切除手術去除已經混濁的晶體。

白內障2 進行微創超聲波乳化白內障切除術將混濁的晶體分解並吸出。 由於不必入院且穩定性高,加上較快復原,故多為人所選。

白內障3 進行傳統的囊外白內障摘除術來移除晶體。

白內障4 採用後囊濁化激光治療令光線再次清晰地投射在視網膜上。


由於沒有藥物或眼部運動可以預防及治療白內障,所以即使處於初期亦應該要開始考慮進行有關手術。而有效預防或延緩白內障的方法便是避免太陽紫外光的損害,所以在外出時應配戴防紫外光的太陽眼鏡。另外,由於每個人的嚴重程度、患處分佈及身體狀況都各有不同,故建議先與專科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如果對於以上眼疾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eye@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