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繁體

診所: 尖沙咀

臭狐/體臭/汗臭/多汗症/狐臭, 困擾一掃而空



我們的身體都有汗腺來進行散熱、調節體溫及排泄的功能,汗腺分佈於全身每一吋皮膚,而頭頸部、腋下及雙手部位更特別發達,多汗症就是因為神經過度興奮引致汗腺過多的分泌而成。除了主要的汗腺分泌外,皮膚的頂泌腺亦會分泌汗水。但頂泌腺並不像汗腺般分佈於全身,它只會是在耳背、腋下、乳房部分及下陰部。由於頂泌腺的分泌在細菌的發酵下會帶有獨特的氣味,我們俗稱的「體臭」就是從此而來。

多汗症的患者很容易於稍熱的環境下精
神緊張及於輕微運動的情況下亦會大量
出汗,身上出現的汗漬令人有不整潔的
感覺,影響儀容。嚴重的患者常會令衣
服被腋下的汗水沾濕及雙手因太濕而不
敢和別人握手,而在寫字的時候更會因
手上的汗水而弄污紙張。種種的不便令
患者的日常生活感到極度不適及尷尬,
正常社交及工作亦會大受影響而導致心
理方面的問題。

多汗症的病徵多集中於雙手、腳板及腋
下,亦會只出現腋下多汗而雙手正常的情況。腋下的汗水太多容易滋生;經細菌感染後會發出難聞的氣味,就是我們俗稱的「臭狐」了。腋下汗水太多的時候,久而久之,便會引發皮膚發炎的併發症(hidradenitis suppurativa)。

多汗症的情形在香港的炎熱天氣下十分普遍,亦屬身體的正常反應,但如果多汗的情況比普通人過於容易及嚴重量多,便很有可能患上多汗症(hyperhidrosis)。

 

 

全身性多汗者


全身性多汗者皮膚表面通常是濕潤的,而且有陣發性的出汗。局部多汗常見於手掌、足蹠及腋下,其次為鼻尖、前額及陰部等。多在青少年時發病,而患者常伴有末梢血液循環功能障礙,如手足皮膚濕冷、青紫或蒼白、易生凍瘡等。

足部多汗由於汗液蒸發不暢順,以致足底表皮會浸漬發白,更常伴有足臭。腋窩部及陰部多汗時,由於該處皮膚薄嫩,又經常處於潮濕狀態及常摩擦,易發生擦爛紅斑,更伴發毛囊炎及癤瘡等。

 

局限性多汗症


局限性多汗症多開始於青少年時期,有的患者會有
族患病史,症狀可持續數年,但在二十五歲之後
會有一個自然減輕的趨勢。

最多見的部位是腳掌、腋下和腹股溝,處理上要多
注意皮膚的清潔,手足多汗者可用4% 甲醛、5%明
礬、0.5%醋酸鋁等外塗或浸泡,直至手及足部有些
乾燥為止。

 

 


汗液分泌是生理的自然現象,是由汗腺的腺體部份所分泌,因個人之情緒、感覺等而有所不同,所以每個人手、腳掌汗液之分泌多寡也因人而異﹐汗量增加常見於勞動、溫度太高或精神緊張所致的交感神經緊張。


全身性多汗症又可合併於多種系統性疾病,如:


˙甲狀腺功能亢進
˙低血糖
˙中樞神經系統失調
˙發燒、感染
˙大腦損傷

全身性多汗可以是一種異常的生理性反應,或某些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等的症狀之一。局部多汗則可由於交感神經損傷或異常的反應,令乙酸膽鹼分泌增多,導緻小汗腺分泌過多的汗液。  



多汗症從發病原因上大致可分為三類 :


˙一是由於全身性疾病造成,如內分泌失調(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垂體功能亢進等、神經系統疾病、部分感染性疾病(瘧疾、
結核等)和長期生病造成體質虛弱。只要
這些全身性疾病得到控制後,多汗的情
況就能得到解決。

˙二是精神性出汗,由於高度緊張和情緒
激動造成,是因為交感神經失調所致,內
服一些鎮靜藥(如阿托品、普魯本辛、顛
茄合劑等)都具有暫時性的效果,但會有
口乾等副作用。

˙三是味覺性出汗,屬於另一種的生理現
象,吃某些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大
蒜、生薑、可可、咖啡)後引起的多汗,
這種情況一般不必進行治療,只須忌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