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胃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中排第六位, 發病分布於年齡在40歲以上, 男性比女性機率高兩倍, 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過量吸煙/飲酒, 進食鹽醃食物, 進食加工肉製品,肥胖這幾種風險因素。


.胃部內窺鏡檢查
.電腦掃描
.正電子掃描
.磁力共振掃描



.手術切除-部分胃切除或全胃切除,早期胃癌最有效的方法
.輔助治療-手術前或之後輔以化學治療, 加強療效
.紓緩治療-若癌細胞已擴散, 可以化學藥物控制病情, 紓緩症狀
.標靶治療-只適合HER2受體呈陽性的胃癌, 須以化療合併使用

 

非黑色素瘤皮膚癌:

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分為基層細胞瘤或鱗狀細胞瘤,基層細胞瘤最常發生於經常暴露於陽光下的頭頸部位,多是原位發病及趨向沿著抵抗力較弱的器官生長。鱗狀細胞瘤是惡性皮膚腫瘤,多病發於表皮的角質細胞,那些皮膚白皙、抗曬能力低及較 易曬黑的人士,患上鱗狀細胞瘤的危險較一般人為高。


.抽取活物組織化驗


.手術切除
.放射治療
.冷凍療法
.燒灼術刮除
.放射治療-適用於年紀老邁或身體虛弱的病人



子宮體癌:


子宮體癌與子宮頸均由內膜(endometrium) 和 肌肉外層(myometrium)組成,而子宮頸則與其下的陰道相通,是子宮壁細胞的失控增生, 有機會入侵身體其他部位。年過60歲的女性,累計的月經週期較多,從未生育,過重,家族病史或荷爾蒙藥物都會增加患上子宮體癌


.骨盤腔檢查 上腹部超聲波掃描
.子宮內膜活檢 磁力共振掃描
.陰道超聲波 電腦掃描
.子宮鏡及活組織檢查 內窺鏡
.擴張刮宮手術 腫瘤指標


.手術切除:只要掃描確定癌細胞 沒有廣泛擴散,醫生都會直接切除子宮、子宮頸,大部份情況會同時切除輸卵管及卵巢
.開腹:子宮體較大、腫瘤較大或較 難切除的患者
.經陰道:子宮體較小及較易切除的腫瘤
.腹腔鏡:腹腔鏡即微創手術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或鎖匙孔手術
.放射治療:用高能量射線瞄 準癌細胞並把它殺死,分體外放射 治療及體內放射治療兩種
.化學治療:化學治療是全身的治療,藥物一般透過靜脈注射(intravenous,簡稱IV)把藥物送進 體內,讓其沿著血液運送全身,透子宮頸癌及子宮體癌 51 過攻擊迅速生長的細胞發揮治療作用
.荷爾蒙治療:分子宮體腫瘤有黃體素受體,服用人工合成的黃體素作荷爾蒙治療,能夠減慢癌細胞增生

 

非霍奇淋巴瘤:


非霍奇金淋巴瘤最初的症狀通常是在頸內、腋窩或腹股溝內有一團不痛的腫塊,主要分為B細胞淋巴瘤、T細胞淋巴瘤及NK/T 細胞淋巴瘤三大類;其中尤以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 瘤〔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及濾胞性淋巴瘤 〔follicular lymphoma〕最為常見,而NK/T細胞淋巴 瘤則較罕見。

腫大的淋巴腺多發 生在頸部,其次為腋下、腹股溝﹝即小腹與大腿之間 的位置﹞;然後擴散至其他部位的淋巴腺、骨髓和其 他器官。


.活組織切片檢查
.血液化驗
.X光檢查
.電腦掃描
.抽取骨髓等檢驗


.化學治療:透過服用口服或靜脈注射的抗癌藥物 去消滅體內的癌細胞。
.放射治療:利用治療機器所產生的高能量輻射,向患處及有關 部位照射,殲滅腫瘤。「化療」和「電療」有時亦會結 合使用,提昇療效。
.免疫治療:利用人體免疫系統的免疫細胞及 抗體來對抗癌病的治療方法。Rituximab是一種對抗CD20的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也是第一種用作治療B-細胞非何傑金淋巴瘤免疫治療藥物。
.放射免疫治療:當它們跟B-淋巴腫瘤細胞表面的CD20結合後, 除了以免疫反應殺死癌細胞外,亦會藉着放射元素所釋 放的放射能量去殲滅鄰近的腫瘤細胞。

甲狀腺癌:


甲狀腺為內分泌組織,位於頸部下前方,呈盾牌狀或盔甲狀,所以稱為「甲狀腺」。發病率以女性居多,大部分高分化甲狀腺腫瘤的成因不明,只有少部分有家族遺傳因素(大約佔整體的 3-5%)。高分化甲狀腺癌分為兩類:乳頭狀腫瘤和濾泡狀腫瘤,而未分化癌患者通常是長者(年齡大於70),成因或與長期沒有治理高分化甲狀腺腫瘤演變而成。


.血液檢驗
.幼針抽驗或活組織檢驗、
.手術活組織檢驗
.超聲波甲狀腺掃描
.甲狀腺放射性同位素掃描
.電腦掃描


.手術切除:甲狀腺癌全切除手術需全身麻醉,將整個甲狀腺切除。
.微創甲狀腺手術:利用內視鏡及特別儀器切除甲狀腺,可 將傷痕位置移至鎖骨下、乳暈及腋下.不適用於惡性甲狀腺腫瘤者。
.放射同位素碘:分為液體和固體兩類的口服藥
.甲狀腺荷爾蒙補充:以較高的甲狀腺素劑量來抑制腫瘤復發
.體外放射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同位素碘全身掃描:患者服食放射碘試劑後,進行同位素碘全身掃描以造影找出已吸 收放射碘的範圍。

大腸癌


發病率及死亡率高居癌症排行榜第二位,近年數據顯示本港大腸癌個案有上升趨勢。大腸長年累月地使用,加上遺傳、飲食、環境的因素影響,部份腸壁細胞不受控制地生長,便可能形成良性的大腸瘜肉,再經過長時間的演變,瘜肉便有機會病變為惡性腫瘤,即是大腸癌。


.大便隱血測試
.大腸鏡檢查
.乙狀結腸鏡檢查


.外科治療:大腸癌的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如果腫瘤太接近肛門位置時,便需切除肛門,然後將大腸末端拉出腹壁,再縫在腹面,這稱為『造口』或『假肛』。
.化學治療:化學治療是以靜脈注射的傳統化療或口服化療藥物去破壞癌細胞,輔助性治療之一,主要是控制癌細胞的擴散及生長。
.放射治療:放射治療也是輔助性治療之一,利用高能量射線來破壞癌細胞。
.心理治療:當患者被診斷患有大腸癌時,心理難免會受到影響,或會產生一些負面情緒,例如:憤怒、挫敗、焦慮不安和絕望等。所以家人或醫護人員的支持及鼓勵十分重要,多認識及瞭解病情、治療和康復後的護理,有助患者以正面態度積極面對疾病。


肺癌


肺癌是指肺部細胞以異常的狀態不斷生長及繁殖,在體內累積成硬塊,形成惡性腫瘤。煙齡愈長、吸煙數量愈多或長期吸入二手煙人士;長期接觸化學品、石棉等的致癌物人士;煤礦工人及有肺結核病歷的人也是高危一族。


.電腦掃描
.X光造影檢査
.電腦斷層掃描
.支氣管鏡檢查


.外科治療:適合早期肺癌患者,可將腫瘤切除,術後通常進行輔助化療或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電療):以高能量X光在特定範圍將腫瘤消滅,適合早期至中期患者,亦常用於為晚期患者進行紓緩治療
.化學治療:以靜脈注射的傳統化療或口服化療藥物去破壞癌細胞,輔助性治療之一,主要是控制癌細胞的擴散及生長。
.標靶治療:肺癌的標靶藥有「吉非替尼」(Gefitinib)、「厄洛替尼」(Erlotinib)及「吉非替尼」(Afatinib),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從而減少或延緩癌細胞增生
.體內放射治療:屬局部治療,也可用於舒緩患者的症狀,例如骨轉移或腦轉移所引起的疼痛和不適,以導管將放射性物質直接注入器官,近距離將腫瘤消滅,配合現今先進儀器,有助減少對健康肺部的傷害,如調強放射治療(IMRT)及螺旋放射治療(Tomotherapy)

乳癌


乳癌現時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癌症第一位,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增加患上乳癌風險的因素包括 年齡(乳癌患者平均年齡為56歲), 家族病史,其他因素包括高齡首次懷孕、沒有子女、不曾哺乳、更年期後肥胖、缺乏運動及酗酒等。

乳癌現時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癌症第一位,乳癌主要見於分泌和輸送乳汁的組織,包括十多個呈輻射狀、沿乳房排 列的乳葉,以及其前方的輸乳管。


.乳房X光造影檢査
.超聲波掃描
.活組織檢驗
.顏色顯示器
.血液檢驗
.骨骼掃描
.肝臟超聲波掃描
.磁力共振圖像


.外科手術:乳房切除手術的範圍,視乎腫瘤的大小/性質和擴散的程度, 常見的切除方法有:硬塊切除、全乳切除和腋下淋巴結切除。
.化學治療:以口服或注射式的抗癌藥物去破壞癌細胞, 療程時間長短取決於乳癌的類別及對藥物的反應而定。
.放射治療:以X光射線殺死癌細胞,常用於外科手術後,以確保任何癌細胞都被消滅。
.荷爾蒙治療 - 適用於癌細胞對荷爾蒙受體測試呈陽性的患者,可以減緩或停止乳癌細胞的生長。
.標靶治療:透過藥物(Chemical drug)直接殺死癌細胞 ,向特定癌細胞生長基因和它們所產生的蛋白,針對性地阻斷該種癌細胞生長或修復的功能,令其死亡,所以稱為標靶治療,以分辨與化學治療的不同。

若你發覺乳房出現硬塊,切勿延誤,應立即約見醫生。任何不尋常的現象都應作檢查。即使大部分的硬塊是良性的,也應該檢查以確定不是癌症。如果不幸患上癌症,愈早治療,治癒的機會愈大。

前列腺癌:


前列腺是男性位於膀胱頸與尿道之間的一個環狀分泌腺體,體積有如一個合桃。現時,前列腺癌已躍升至本港男性十大癌症的第三位,而年齡、飲食習慣、長期缺乏運動及家族遺傳,這些因素會增加患病的機會。


.直腸超聲波掃描和
.活組織檢驗
.X光
.同位素骨骼掃描
.CT掃描
.磁力共振圖像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術
.剖腹式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術
.微創式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術
.機械臂微創式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術
.放射治療 (Radiotherapy, RT;俗稱電療) :
.體外放療:適合多種風險類別的局部前列腺癌患者,為本港一般採用的放射治 療方式,現時均採用精確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或類似技術, 以減低副作用。
.體內放療:使用手術方式將多顆放射性金屬粒植入前列腺內,進行近距 離放療。只適合低中風險的前列腺癌,但在本港並不普遍,臨床經驗亦較少。

肝癌:

肝硬化是導致肝癌的其中一個主因, 肝硬化可以由多種不同的病毒引起, 在香港,最普遍的是乙型肝炎病毒。食物的毒素如黃霉毒亦可誘發肝癌。黃霉毒是一種霉菌, 在濕熱的天氣下將食物污染。另外煙酒嗜好會加快乙型和丙型肝炎演變成肝癌的速度,故 此要避免患上肝癌就一定要戒除煙酒。


.肝功能測試
.血液甲胎蛋白檢查
.肝臟超聲波
.電腦掃描
.磁力共振掃描
.肝血管造影
.肝臟活組織切片檢查


.手術切除:只適用於肝腫瘤仍然局限於肝的一邊,另一邊的肝沒有受影響,即使手術後仍能正常運作。
.射頻消融術:適用於包括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借助電子技術進行局部加熱,以高溫使腫瘤組壞死。
.肝臟移植:適用於腫瘤仍然十分細小的病人,捐贈者與病人血型必須吻合,且不可是乙型肝炎帶菌者。
.經肝動脈栓塞化療或放療:適用於肝功能差而不能接受手術的病人,將導管從其中一邊腹股溝處插入血管,然後沿著大動脈直達肝動脈,固定位置並注射藥物,藥物發揮作用令腫瘤死亡。
.高強度聚焦超聲治療:利用高強度聚焦超聲波的組織穿透性和能量沉積性,可將體外發射的超聲波,聚焦到病人體內的病變組織(治療靶點),以高溫殺死癌細胞。
.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軀體定位放射線治療以廣泛角度照射,能精準的定位腫瘤細胞位置,給予高劑量來達致殺死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