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把腫瘤和癌症混為一談,以為有腫瘤即是有癌症,這個是很錯的。我們的身體由很多不同的細胞組成,這些細胞掌控我們身體的運作,一旦這些細胞受到不能逆轉的破壞時,身體可能會出現不正常的細胞活動,包括不受控的細胞分裂,形成腫瘤。這些腫瘤有良性及惡性之分,惡性腫瘤稱之為「癌症」。

惡性腫瘤會轉移 相反良性不會:

腫瘤的大小與它的性質無關。很大的腫瘤可以是良性,很小腫瘤也可以是惡性。要決定腫瘤是良性或惡性,醫生需要為病人安排一系列檢查,確定該腫瘤是否有轉移的特性,即腫瘤會由身體某一個部分轉移到另一個或更多的部位。良性腫瘤不會轉移而惡性腫瘤會,這就是良性及惡性腫瘤最大的分別。

惡性腫瘤(癌症)的轉移性是它致命的原因。癌細胞可透過淋巴系統,轉移到身體任何一個角落,令癌症變得難以根治。即使切除了肉眼看見的腫瘤,殲滅了機器偵測得到的癌細胞,醫護人員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癌症已被根治,不會復發。這就是惡性腫瘤的可怕之處。相反,因為良性腫瘤不會轉移,很多時都不需要治療,除非腫瘤長在危險的部位例如腦部,或壓到神經線,醫生才會建議病人接受治療。

良性腫瘤:

一般生長緩慢,呈膨脹性生長,周圍有包膜,只壓迫不浸潤周圍組織,腫塊用手觸摸可動,質地相對較軟,與正常組織界線清楚,手術容易切除,不復發、不轉移,局部也不發生壞死和出血。病理學檢查,細胞結構與正常細胞相似,無核分裂現象,對人的生命無影響。如脂肪瘤、纖維瘤、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

惡性腫瘤:

生長迅速,侵犯周圍組織,與周圍組織無明顯界線,質地較硬,無包膜,除體積較大外,常向周圍蔓延、擴散,有強大的破壞性和殺傷力。晚期常固定於某一器官組織上,出現壞死、潰瘍及出血,並難以止血及癒合,手術不易完全切除,術後容易復發。
惡性腫瘤可以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惡性腫瘤細胞的特徵是快速生長,超越其通常邊界生長並可侵襲身體的毗鄰部位和擴散到其它器官,擴散的過程就是轉移,轉移是癌症導致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如肺癌、鼻咽癌、食道癌等。

除了分為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之外,亦分為腫瘤細胞增生及非腫瘤細胞增生。

腫瘤細胞增生:


異常形態、代謝及功能
超過正常的增生能力
增生與機體不協調

非腫瘤細胞增生:


正常形態、代謝及功能
增生限於一定程度和時間
有明顯的刺激性因素
因素消除便停止增生

腫瘤的來源細胞可分為上皮細胞、間葉細胞、血液幹細胞及神經上皮細胞;而人類的癌症,如乳癌、肺癌及前列腺癌等,大都來自上皮細胞所產生的惡性腫瘤。

癌症的成因:

1.     遺傳
2.     不良習慣,如:吸煙、酗酒等
3.     環境因素,如:長期接觸化學品、石棉、煤焦油或其他致癌物質
4.     過度曝曬或長時間於明亮環境下
5.     生活習慣,如:睡眠不足、缺乏運動、經常進食快餐等

癌症的症狀:


大致上癌症的症狀可分為三類:

局部症狀:異常腫塊或腫脹(腫瘤),出血,疼痛和潰瘍。 因為腫瘤壓迫周遭組織所引起的症狀,如黃疸;
惡性轉移的症狀:淋巴結腫大、咳嗽、咳血、肝腫大、骨頭疼痛、骨骼因腫瘤轉移影響發生骨折以及神經系統的症狀;
全身性的症狀:體重減輕、食欲不振、惡病體質、大量出汗(夜間盜汗)、貧血。

癌症的發生是因為身體內的一組細胞發生異常的增生,這些細胞能擴散到身體其他的地方繼續生長及破壞,從而影響到各個器官的功能。香港常見的癌症有肺癌、肝癌、腸癌和乳癌等,若能及早發現,便可以盡快接受治癒,令治癒的機會大大提升,所以定期進行癌症檢查是非常有重要。

如你對以上資料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238 或電郵至 ca@painless.hk ,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