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Website Templates at TemplateMonster.com!

女性生理結構

每個人從出生開始都要經歷不同的生理成長與階段,女性成年後的經歷更會比男性多,因為我們會有懷孕、分娩與更年期等階段。每一個階段都會帶來不同的體驗,更會為身體帶來一定的影響,所以婦科檢查是絕對不容忽視!

  • 生理週期

    女性進入青春期後,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內外生殖器官都會成熟而發生明顯的變化,卵巢更會於每月會排出卵子,即是俗稱的「月經」。




    大多數健康的少女約在十一至十四歲左右出現月經,但小於九歲就要注意是否有性早熟的問題了。如果於正常發育下,直至十六歲亦沒有月經,就可能罹患了原發性閉經。遇上這種情況就要去找婦產科醫生作詳細檢查是否有子宮、卵巢、腦下垂體或下視丘等各方面的疾病,待原因確定後就應該接受治療。

     

    很多女性於月經遲來的時候會有「續發性經痛」的問題,令腹部出現劇痛及全身冒冷汗,是因為子宮頸的開口被堵住了。當做了子宮頸口擴張並讓經血流出後,腹痛等現象就慢慢消失了。常見的原因有:

    1.子宮內肌肉與纖維組織分佈不協調,令排經血時的收縮造成疼痛;
    2.子宮內膜異位或有朱古力瘤;
    3.子宮頸口狹小,經血不能順利流出,而刺激子宮收縮;
    4.子宮內膜大塊剝落,排出時不順暢而導致子宮收縮加強。

    除了經痛,亦有一種名為經前症候群,病因不明確,目前醫學估計是因為月經週期黃體素突然下降、腦神經遞質或精神社會因素有關。經前症候群一般來說只會發生在有排卵的女生,症狀多變,不外乎為精神、行為及身體三大類:精神方面會情緒不穩定,易怒且急躁,甚至不能自制地哭鬧;行為方面會行為反常,變得喜歡獨處,注意力不能集中;身體方面則常會有頭痛,乳房及小腹脹痛,腸痙攣而導致便秘。

    也有些人在生理期前兩至三天,會有頭痛、體重增加及身體浮腫,但在生理期完結後,症狀就很快消失,一般都不需要治療。但症狀因人而異,若出現嚴重的暴力傾向、家庭糾紛增加或明顯的疼痛與水腫令你覺得困擾就應接受治療。目前的治療方法有很多,但效果不一,加上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同,大概會以口服避孕藥、GnRH類藥物、精神安定劑、利尿劑及止痛劑等方法。

    如果情況持續,我們建議請找你的醫生, ,致電專科醫生為要。

  • 正常的陰道分泌物「白帶」

    「白帶」主要是由陰道黏膜滲出物,子宮頸、子宮內膜及輸卵管腺體分泌等混合而成,是女性陰道內常有而少量的分泌物。正常的白帶會呈白色糊狀或呈蛋清透明狀,無異味且量少,亦不引起外陰部搔癢或疼痛等刺激症狀。白帶具有潤滑外陰部的作用,使外陰部不會因為乾燥而產生不適,並且在性行為的過程中,白帶的潤滑作用可減低疼痛。

    白帶的多少,是與體內女性荷爾蒙含量有關的;月經過後,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會逐漸增多,這時的白帶分泌量便會愈來愈多;到排卵期會達到最高分泌量,一部份流出陰道外;過了排卵期,白帶的分泌量便逐漸減少,呈微黃黏綢狀。這些都是正常的陰道分泌物,對女性的健康毫無影響,故不用太擔心。但產生白帶的陰道、子宮頸、子宮內膜、輸卵管任何一個器官發生病變,如發炎或罹患癌症時,陰道分泌物的顏色、形狀及分量都會作出改變,甚至出現臭味,這就是「不正常白帶」。

    所以,白帶可以為我們提供非常重要的訊息,讓婦產專科醫生更瞭解求診者體內各個生殖器官的狀態。因此作為一位關心自己身體健康的女性,最好隨時觀察著自己白帶的變異,早期發現徵兆就能及早就醫治。


  • 女性生殖構造及功能

    子宮:位於下腹部、骨盆腔內,在膀胱與直腸
    之間,是一個中空、可容納胎兒生長及月經發
    生的器官。

    子宮頸:位於子宮的下半部較窄位置,其開口
    直通到陰道,使月經可以流出。

    輸卵管:位於子宮的兩側,呈細長管狀,一端
    與子宮相通,另一端則呈繖狀開口,以吸入卵
    巢排出的卵子。

    卵巢:位於子宮的後上外側,左、右各一個並以卵巢韌帶連繫,除排卵外,亦會分泌女性荷爾蒙。

    陰道:位於子宮頸的下方,為性器官,也就是胎兒生產及月經流出的通道。



  • 如你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