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與護理

婦科疾病是女性常見及多發的病症,但許多人對婦科疾病缺乏應有的認識,加上忽略了身體的保健,以及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令生理健康逐漸下降。當婦科疾病纏身又未有及時進行治療,或久治不愈,於日常生活與工作都會帶來極大的不便。所以應該定期進行婦科檢查,若發現有異樣就必須立即找專科醫生診治。



    子宮切除手術

    子宮切除是對於治療子宮疾病的一個主要方法,除了剖腹生產外,子宮切除是女性最常進行的婦科大手術。以往的子宮切除手術需要在腹部開一個切口來進行,但隨著科技的進步,腹腔鏡只需要藉由一個極微少的傷口,便能取代傳統的開腹手術去處理子宮的問題。


      腹腔鏡子宮切除 傳統式開腹子宮切除
    疤痕外觀 五至十毫米 十至十五厘米
    復原速度 一至兩星期 四至六星期
    住院日數 一至兩天 四至六天
    術後疼痛感 微少 極大


    子宮切除手術亦會區分為子宮根除、全子宮切除及次子宮切除三種:

    子宮根除即是將子宮體連同子宮頸、輸卵管及卵巢全部一同切除;
    全子宮切除即是將子宮體連同子宮頸一同切除;
    次子宮切除即是將子宮體切除但保留子宮頸。





    醫生會依照患者的身體狀況、年齡、生育需要及病患程度來判斷切除方法。在患者切除子宮後雖然不會再有月經,卻無損性慾及性能力,但無法再生育。很多女性會於手術後出現情緒障礙,如:失落感及性慾改變等,覺得自己與一般女性有異,所以家人與另一半的體諒與開解對於復原。子宮的功能是孕育胎兒及供月經流出的通道,但控制女性荷爾蒙分泌其實是卵巢。如果只有單側的卵巢被切除,另外一側仍然能夠繼續發揮其分泌女性荷爾蒙的功能。


    接受子宮切除前的準備:

    1. 手術前八小時禁食,只可飲少量清水。
    2. 手術當天應洗澡,特別是下腹部、肚臍及陰部。
    3. 手術前應卸妝及清洗甲油,並脫下所有首飾;不能脫下的應用膠布貼上。


    手術後需要注意的事項:

    1. 臥床時應保持頭高臀低的姿勢,使腹腔內的滲出液容易排出體外。
    2. 宜多漱口並盡量把痰咳出來減少肺部併發症,因為全身麻醉後,喉嚨常會有疼痛及發癢多痰現象。
    3. 沒有腹脹感便可以進食流質食物;待排氣後方可進食半固體或固體食物。
    4. 手術翌日會取掉導尿管,並可自行小便;如小便困難,應立即告知醫生。
    5. 三天之內有輕微發燒屬正常反應。
    6. 陰道會有點狀出血及少量滲出液,四星期內會自行停止。
    7. 出院後六星期可恢復性行為。
    8. 避免提重及運動。
    9. 手術後三個星期內不宜駕駛。


    治療後患者的體質會較差,必須要增強身體的抵抗力,所以建議患者盡快恢復走動、有充分的休息及適當的運動,更要避免煙酒;飲食方面要避免辛辣、刺激性及肥膩的食物,應吸收富有營養的高蛋白及維他命食物,多飲清水以保持排便暢通。



  • 如你對以上治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