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Website Templates at TemplateMonster.com!

常見的婦科檢查

女性獨特的生理特點,若不注意健康,就容易罹患一些特有的婦女疾病,所以預防保健特別重要。除了每年需要到婦產科作一次婦科檢查外,也應該對於女性疾病的早期訊號有所了解,保持健康才是愛家人愛自己的做法。



    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

    又名為帕氏抹片檢查。子宮頸癌的好發者與性
    行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子宮頸發炎和子宮頸
    糜爛
    等都有可能演變至癌症前期的變化,所以
    不管是甚麼年齡層的女性,只要曾經發生過性
    行為,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就非做不可。

    已有性經驗的女性,特別是太早有性行為、曾
    有多重性伴侶、早婚、生育子女較多或子宮頸
    曾受病毒感染的女性,原則上建議一年檢查一
    次 。

    而年老的女性也應該繼續定期作身體檢查,包括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及骨盆腔檢查。如果連續幾年的檢查都屬正常,就可以跟醫生討論未來需要多久才做一次檢查。至於做過全子宮切除手術的女性,還是需要與醫生討論是否需繼續定期做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因為如果是癌症前期或是為癌症而切除子宮的話,殘餘陰道末端還是須定期做抹片檢查;但如果是因為良性腫瘤而切除,則可能不需做定期的抹片檢查了。

     

    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前必須注意:

    1. 避免在月經期間進行檢查,最適合做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的時間是月經週期開始後的第十至二十天內。
    2. 檢查前四十八小時勿做陰道灌洗及避免發生性行為,還要避免使用棉條、殺精泡沫、潤滑液或陰道塞劑,因為這些可能會沖掉或隱藏異常細胞。


    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的過程只有短短幾分鐘,而醫生採集樣本的時間更不會超過十五秒,所以沒有明顯的疼痛,但若沒有性經驗的女性,最好事先跟醫生說明。檢查之後有些女性可能會有輕微出血,但一兩天之後就會消失,所以不用擔心。

    檢查時將內褲脫掉坐上診台,醫生會用窺陰器查看子宮頸,用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便完成,最後便送去化驗。若顯示不正常,也不需太擔心,因為有時可能是因發炎或由感染所造成,所以應盡快找醫生討論進一步的治療。



  • 如你對以上檢查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