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Website Templates at TemplateMonster.com!

分娩知多點

  • 外陰切開術

    就是指在肛門和陰道口之間的軟組織,即會陰
    處附近施予局部麻醉,用剪刀剪開會陰來使產
    道口變寬,以便嬰兒的產出及避免陰部撕裂,
    並有「正中切開法」與「斜切法」兩種方式,
    是為外陰切開術。

    由於自然撕裂的傷口比手術式的切口更加疼痛
    且癒合較慢,因此醫生都會採取外陰切開術來
    擴大產道。醫生會在產婦分娩時衡量情況而決
    定是否施行此手術,而並不是每一個產婦都需要接受的。


    當嬰兒的頭快露出陰道口時,會陰裂傷的程度分可為四級:

    第一級:傷及陰道粘膜。
    第二級:傷及陰道粘膜及黏膜下軟組織者。
    第三級:傷及肛門擴約肌者。
    第四級:傷及直腸粘膜。


    一般來說,二級撕裂才需要縫補傷口,但也要視乎醫生的判斷而定,有時雖然只有一級裂傷,但醫生可能認為有需要時還是會加以縫補。嬰兒生出後,即可進行修補手術,由於是利用可被人體吸收的縫線,所以不需要拆線,而且不嚴重的傷口一般約三至四天就不會痛,更於一星期左右癒合。


    手術後的癒合過程可能非常難受,為了令傷口更快復原及避免受感染,應該:

    1. 勤換衛生巾及常洗澡,確保陰部乾爽與清潔。
    2. 如廁後都應該用水沖洗會陰或使用沾有酒精的棉花球來消毒,並要由前往後的方向來避免細菌感染。
    3. 坐在枕頭上時可使用專治痔瘡的"水泡坐墊"。
    4. 多攝取高纖食物以避免便秘,因為解便時太過用力容易造成傷口再度裂傷。
    5. 不要提舉重物及做任何耗費體力的家事或運動。
    6. 六星期內應避免性行為。


  • 剖腹生產

    由醫生在產婦的肚皮及子宮切開以協助嬰兒出生的一項外科手術,除了因應產婦的意願外,亦會有以下因素:

    1. 產道過窄、胎兒過大或骨盆的疾病與傷害而造成骨盆腔扭曲及子宮收縮力不夠等,以致產程遲滯;
    2. 胎盤功能不足或早期剝離、臍帶繞頸、胎兒過小或母親狀況不佳而造成胎兒氧氣不足,造成胎心減緩或變異性降低等缺氧現象;
    3. 臀位、橫位或多胞胎懷孕所引起的胎位不正;
    4. 曾接受過前胎剖腹產、子宮肌瘤切除、矯正子宮先天性異常等子宮手術;
    5. 產前預計體重在十磅以上或會造成難產的胎兒。

    剖腹生產多採用半身麻醉,醫生及護士會為手術部位的皮膚消毒、放置導尿管及固定下肢的位置等。手術開始後五至十分鐘左右就能把嬰兒取出,醫生便會以可吸收縫線逐步縫合約八層左右的組織,若手術一切順利,一般剖腹生產的手術約可在一個小時左右完成。

    腹部傷口分為兩種:



    1. 直式切開術

    即在肚臍下方正中的地方直向的劃下一個約十五厘米左右的傷口,適用於有前置胎盤可能導致大出血、在生產過程中須同時進行腹部手術或胎兒窘迫而必須進行緊急剖腹產。此手術的好處是如手術中有任何意外的狀況會便於將傷口加大,令手術範圍會較為清楚,時間也比較快;但是傷口較不美觀且將來末必可以自然生產,亦由於疤痕拉扯承受比較大的壓力,所以也比較容易長出疤痕組織或產生腹部疝氣。

    2. 橫式切開

    這現時比較多採用的方法,即是在腹部下方、恥骨的上緣,也就是陰毛上緣的位置,橫向劃一個約十至十五厘米的傷口,適合將來想自然生產的女性,因為較不會有子宮撕裂。此手術的好處是傷口有如一個微笑的標誌而較為美觀,另外也比較不容易產生腹部疝氣及疤痕組織,出血量亦較少;但不適合體型肥胖或須進行其他複雜腹部手術的產婦。


    剖腹生產一般是定在胎兒足月,即懷孕三十七週或以上,超音波估計體重足夠五磅以上,此時胎兒已經成熟,只是生產機能未啟動,醫生會視乎胎兒發育的狀況選定最適合的時機。中國人常會挑選一個好的生辰八字給嬰兒,一般建議在懷孕八至九個月之間,早點與醫生及手術房的時間配合,令手術能順利達到產婦的要求而進行。

    手術後產婦可在不用枕頭的情況下平躺八小時,以減少因脊椎穿刺所引起頭痛的機會,並可在第一天飲用少量的水份、流質或果汁幫助恢復腸胃蠕動。一般在手術後第二天可以自行下床或在家屬的協助下床走動上廁所,就可將導尿管移除, 另外要多注意手術傷口是否有紅腫疼或異常分泌物等感染現象。


  • 腹膜外剖腹產

    如今一般的剖腹生產,大多會使用子宮下部橫式切開術,只有少部分因嚴重的沾黏、前置胎盤或懷孕早、中期的剖腹生產才使用直切開式。但不論是直式或橫式切開術,都會造成骨盆腔沾黏和腸子沾黏,中年後可能出現嚴重沾黏、腹痛和腸阻塞等症狀。

    腹膜外剖腹產開刀方式是從肚皮上橫式切開,打開肚皮後,與一般剖腹生產最大的分別是不會進入腹腔,而是將膀胱向側撥,露出位於腹膜外的子宮下部,做子宮下部直切開式的方法將嬰兒抱出。此方法的好處是:

    1. 不會造成沾黏,不會有骨盆腔和腸子沾黏等後遺症;
    2. 不需等排氣;
    3. 因為不打開腹膜,所以血水、羊水和胎不會流入腹腔內;
    4. 手術時間比一般剖腹產稍短,手術時間越短對組織的傷害性相對較小;
    5. 復原時間快,四小時後已可進食流質食物。

    這種手術方式的優點正好彌補傳統剖腹生產的缺點,但此手術的技巧性較高,不熟練者造成膀胱破裂、大出血、輸尿管損傷等問題,所以一定要找有經驗的醫生才能輕鬆生產。


  • 自然生產

    很多女性也會希望透過自然生產來感受那種微
    妙的生命力,但之前曾經提到,自然生產容易
    令會陰撕裂,嚴重的撕裂可能導致性生活出現
    疼痛。東方嬰兒的平均頭圍約十厘米左右,經
    由窄少的陰道產出,所以增加會陰部肌肉韌性
    與張力是降低會陰受傷的要點。但若希望自然
    生產又不想接受外陰切開術,或者可以透過以
    下的小準備減輕自然生產時出現的撕裂程度:

    1. EPINO會陰練習器

    這是一個讓產婦用來訓練骨盆底肌肉的練習器,令陰道增加彈性及擴張,從而令自然生產的過程更順利。先將訓練器放進陰道內約三分二的位置,將會陰肌肉放鬆及收縮,每天將訓練器調節加大,持續練習。訓練可於生產前三星期開始,每天約十五分鐘。

    2. 會陰按摩法

    使會陰及陰道肌肉變得柔軟放鬆,減少會陰撕裂傷的程度和減少產鉗的使用。先將兩個塗了潤滑油的拇指放入陰道內約五厘米,向下並往兩側推壓,其程度使會陰下半部保持張力,直到感覺有些微熱刺痛感。保持此壓力約兩分鐘,直到推壓的區域有些麻。此按摩可於生產前六星期開始,每次三至四分鐘,休息片刻再重複前述步驟兩至三次, 每天約做五至十分鐘,每星期至少三至四次。



  • 如你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