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Website Templates at TemplateMonster.com!

媽媽專區

懷孕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因為將會有一個小生命加入你的大家庭,一起分享著每一刻的喜悅。當媽媽並不容易,除了要經歷心身的重大變化外,亦要擔心寶寶的健康。若懷孕媽媽能夠對產前及產後的轉變、胎兒的變化,以及檢查細節上都有所了解,便能減輕壓力,輕鬆享受懷孕的樂趣。



    懷孕媽媽的心理變化

    懷孕期的媽媽於心理和生理上往往會有明顯而且強烈的變化,因為如雌激素、黃體酮、氫基皮質酮、及甲狀腺素等荷爾蒙也有很大的轉變,可以使媽媽的情緒有所波動。而且亦會時常擔心腹中胎兒的健康狀況、分娩時的情況及體重飆升等問題與壓力,也會導致情緒低落、焦慮不安及經常失眠等。再加上生理上的變化,如:嘔吐、水腫、腰酸背痛及子宮不規則收縮等不適,都會引起情緒上的不安。若媽媽長期處於不穩定的情緒中,不但對自已的身體狀況造成不良影響,更可能會影響胎兒的身心發展。


    容易出現情緒問題的敏感媽媽:

    1.初次懷孕
    2.高齡產婦
    3.二十歲以下懷孕
    4.曾有不愉快經驗,如:發生過妊娠合併症、生產過程發生緊急狀況或胎兒出曾出現問題等
    5.其他因素,如:丈夫是長子或獨子、家庭經濟情況不佳或具完美主義者傾向等


    曾有研究指出,懷孕時若不能有效地抒緩壓力,容易導致腎上腺素分泌,造成血管收縮。當影響到胎盤的血液流動時,就有可能出現早產或胎兒出生時體重偏低等問題。而懷孕後仍然需要上班的孕婦,出現子癲前症、前置胎盤及胎盤早期剝離等的機會率較不用上班的孕婦高出約二至四倍,所以應要尋找合適的方法來減壓。


    抒緩心理因素要決:

    認識懷孕

    孕婦可以參與一些孕婦教室,當中會有一些關
    於懷孕及分娩的相關課程,除了有專人解答於
    懷孕期所遇到的問題外,更能與課程中其他的
    準媽媽交流心得。

    另外,可以準備一些關於懷孕與分娩,以及心
    靈教育方面的書藉一同閱讀;透過對懷孕期的
    了解與認知,除了可以減低心理上的恐懼與不
    安之外,又可以放鬆心情,也不失為一個胎教
    的好方法。

    體諒與重視

    懷孕期的女性通常會比較敏感,加上懷孕期的生理變化,更需要有家人的理解與體諒。而且家人的關愛也很重要,因為大家往往會將注意力集中到腹中的胎兒那裡,而忽略了孕婦的感受,可能會令孕婦覺得自己的作用只限於生產。

    其實丈夫可能抽出少許時間與懷孕中的太太散步聊天、進行簡單的按摩或加以鼓勵,不但能令孕婦減輕生理上的不適,更能讓她覺得被受重視。

    丈夫的參與

    丈夫應於太太的懷孕過程中多陪伴及多參與,例如:陪伴太太進行產檢或一起參加媽媽教室等。假若家中有其他小孩,其實也應讓他們一同參與。因為全家人的支持,是孕婦最大的動力與安慰,讓她感受到關懷。

    另外,孕婦的心情會隨著預產期的接近而越感不安,丈夫盡可能陪伴在旁,減少工幹或不必要的應酬。在丈夫與家人的包容及打氣下,孕婦對於生產與自己的信心便能加強。若丈夫能夠陪同生產,孕婦的安全感便會大增,讓生產更順利,夫妻間更能共同擁有偷快的生產經驗。

    傾訴與分享

    懷孕期間的轉變與不適往往令孕婦帶來疑慮,但覺得身邊未必有人可以協助,而埋藏心內,令不安情緒大增。其實應該嘗試將心中所有的壓力與疑問一一向丈夫及親人傾訴,大家一起找尋合適的解決方法。

    而在每次的產檢中,其實只要時間許可,醫生都會樂意聆聽你的困擾,透過醫生的專業分析與經驗,再提供相關建議。除此之外,亦可以透過網路與網友分享,以得到其他網友媽媽寶貴的建議及支持。

    充實的生活

    有些孕婦擔心胎兒不穩而斷絕所有的活動,終日在家休息,但百無聊賴的時候就會想著懷孕的問題,令壓力增加。

    其實閱讀、輕度戶外活動、看書及種花等,不需要為懷孕而終斷。如果能保持生活的豐富性,懷孕的每一天都會是充滿活力和愉悅。相反,過著沈悶乏味的懷孕生活,,會讓自己長期處於憂慮的情緒中,試著找尋一些有興趣的活動令自己忘卻對懷孕的不安。

    充足的準備

    懷孕期長達九個月,就好比一場馬拉松比賽,需要足夠的意志與耐力。但有很多孕婦來到第五至六個月左右的懷孕期時,許多孕婦到懷孕三十六週後,就開始出現疲態及覺得軟弱無力,只想盡快誕下胎兒。

    在此提醒所有準媽媽們,此階段更需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不要疏於檢查與留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更要於預產期前讓自己有充足的心理準備。相信你的醫生與家人,在他們的引導與鼓勵下,一定能夠誕下健康活潑的寶寶。



    懷孕期中身體的不適以及心理的變化都是在所難免的,所以應盡量以平常心看待懷孕這件事,切勿胡思亂想及自亂陣腳,保持心境開朗與生活的多樣性;假若遇上壓力問題或有困擾,切勿獨自承受,應該尋求適當的宣洩和解決管道,還要定期進行產檢,這樣才會對孕婦與腹中胎兒的健康有保障。



  • 如你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