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Website Templates at TemplateMonster.com!

常見的產前檢查

懷孕期的女性生理上會起了一定的變化,除為了自身的保健外,更要為下一代的健康作打算。產前檢查不但令你知道肚中胎兒的外型,更能檢測到胎兒的先天性問題,所以產檢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超聲波檢查

    利用高頻音波有穿透不同密度的介質時會有反射的特性來產生影像,與帶有輻射的X光不同,超聲波檢查是絕對安全的。孕婦於檢查時需仰臥在床上,透過超聲波掃描器於孕婦腹部或陰道進行檢查,藉此觀察懷孕期間,胎兒的生長狀況及子宮內環境的變化,有助及早發現問題。


    在不同的懷孕期,超聲波掃描都有很重要的功用:

    四至十週 --- 計算預產期、宮外孕、小產及多胞胎檢查;
    十一至十四週 --- 量度胎兒後頸皮下透明層及嚴重畸型檢查;
    十八至二十二週 --- 各類畸型及性別檢查;
    二十六至三十二週 --- 觀察胎兒成長、高危險姙娠及羊水份量;
    三十六週後 --- 評估胎兒大小及胎位等,為生產作準備。


    產科常用超聲波有:

    二維(2D)超聲波

    一般的產前超聲波檢查是以二維超聲波為主,由
    於影像是黑白且平面,孕婦未必能像專業的婦產
    科醫生一樣,能夠看出胎兒的成長情形。



    三維(3D)超聲波

    亦稱立體影像超聲波,會透過超聲波機,再經由
    電腦系統來重新組合影像,加上光影的變化,令
    一張張相鄰且並排的平面影像,能夠顯示胎兒身
    體表面的立體影像,一般孕婦亦看得懂。此技術
    對胎兒外觀的缺陷能夠比較詳細地指出,如於二
    維超聲波下懷疑胎兒有兔唇時,便可利用三維超
    聲波進行輔助診斷。



    四維(4D)超聲波

    亦稱為動態立體超聲波,為即時的三維影像,可
    以觀察胎兒立體連續的動態影像。其實與三維超
    聲波屬同類型,只是在電腦的處理方面速度較為
    快,所以便能看出胎兒的動態。由於四維超聲波
    可以呈現胎兒的活動情形與臉部表情及動作,所
    以很多父母也會儲存下來製成光碟保存。



    其實超聲波有時亦會受到限制,如:胎兒的姿勢、羊水的多少以及孕婦的肥瘦等,都可能令檢查時產生盲點,所以並不能於產前只作超聲波檢查。而超聲波檢查於各懷孕期應要檢測得到:

    懷孕初期應該要檢查到胚胎位置及長度、確定胎兒週數、胚胎心跳及子宮、子宮頸和卵巢等器官是否出現異常。

    懷孕中後期應該要檢查到胎兒心跳、胎數、胎位、各部位長度、羊水的多少、胎盤位置、脊椎及胎兒器官構造狀況等。

    由於胎兒異常的種類繁多,超聲波檢查不能把所有胎兒異常都診斷出來,而檢查報告只會反影胎兒當時的實時狀況,加上孕婦身體過胖亦會影響掃描影象,局限了檢查的可靠性。結構性超聲波除作以上各項檢查外,更會仔細檢查胎兒的結構及內臟器官;一般會檢查的器官包括頭骨、腦、眼腔、唇、脊骨、肺、橫隔膜、 胃、 膀胱、肚子、臍帶、 四肢及性器官。

    任何一位孕婦都有機會誕下患有嚴重先天性缺陷的嬰兒,機會率大約是百分之二至三左右,在懷孕二十週左右就可進行的詳細檢查。對例行結構性超聲波而言,二維超聲波已經足夠,倘若經二維超聲波診斷出或懷疑胎兒結構異常,三維或四維技術有助更清晰及再確定二維超聲波之診斷,有助了解異常結構的情況。



  • 如你對以上檢查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