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Website Templates at TemplateMonster.com!

媽媽專區

懷孕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因為將會有一個小生命加入你的大家庭,一起分享著每一刻的喜悅。當媽媽並不容易,除了要經歷心身的重大變化外,亦要擔心寶寶的健康。若懷孕媽媽能夠對產前及產後的轉變、胎兒的變化,以及檢查細節上都有所了解,便能減輕壓力,輕鬆享受懷孕的樂趣。



    懷孕媽媽的生理變化

    懷孕期的媽媽於心理和生理上往往會有明顯
    且強烈的變化,生理方面不單是害喜嘔吐、
    食慾不振及腰酸背痛這些內在問題,更包括
    很多準媽媽擔心及介懷的體型變化、皮膚上
    的色班與妊娠紋,甚至脫髮,也會出現。現
    在先了解驚人的內外變化,才進一步尋找解
    決方法。

    身體上的不適:

    孕吐

    即是俗稱的「害喜」,是許多孕婦於懷孕初期發生的現象,一般於早上起床及空腹的時候較為嚴重。孕吐往往造成孕婦的身心不適,嚴重的可能需要接受治療,但亦有孕婦沒有孕吐現象。

    暈眩

    由於懷孕時血容量增加、植物神經系統失調或血管擴張力下降等,都會因短暫性腦部缺血而產生暈眩現象;以及患有貧血或低血壓的孕婦,在迅速下床或猛然站起時,常會有暉眩的感覺。

    腰酸背痛

    於懷孕中期,因為子宮變大,所有重量都向後壓迫著腰椎神經,令腰部以下神經產生麻痺;加上挺著肚子站內的姿態及不能側躺所產生的肌肉疲勞,往往容易引起腰酸背痛。

    陰道分泌物增加

    懷孕期因荷爾蒙的改變,使陰道黏膜過度增生及子宮頸腺體分泌過多黏液,都是很常見的。陰道的分泌物增多會令分泌物的酸度相對減少,加上抵抗力弱,就很容易引起發炎。

    疲倦

    由於子宮變大令肌肉負擔增加,加上黃體素與雌激素的變化,都會容易產生疲倦感,常常有想睡覺的感覺。

    尿頻

    因子宮日益變大而壓迫到膀胱,即使已常常排尿,但仍很快就有尿意。在懷孕初期和後期,更會有排尿不完全的情形,若有尿意一定要去排清,以免造成感染。

    便秘

    因子宮日益變大而壓迫到直腸,使骨盆腔內的壓力增加;加上腸的蠕動減少,使糞便在大腸停留的時間增長,水份逐漸被吸收而容易出現便秘問題。另外,雌激素對血管壁平滑肌的擴張作用,容易引起痔瘡問題。

    胃部不適

    因子宮日益變大而向上壓迫著胃部,令腸管被推向上與兩側,產生灼熱感;加上受到激素的影響,胃腸道平滑肌的張力會下降,令蠕動減弱且空時間延長,所以常常容易感到上腹脹。

    心悸

    懷孕後令體重及血量增加,會加重心臟的負擔,加上子宮內的胎兒日漸長大,壓迫到心臟,都會令氧氣供應及新陳代謝增加,導致心跳加快及呼吸困難等問題。

    抽筋

    懷孕後令體重增加,站立時令小腿肌肉的負擔加重,而變大的子宮亦會影響到血液的循環;加上胎兒需要大量的鈣來發育骨骼,令孕婦體內缺鈣,多會於睡覺時及剛睡醒時發生抽筋現象。




    外表上的變化:

    體型

    懷孕期間,身體上最明顯的變化莫過於體型了,懷孕期內孕婦的體重可以增加達十四公斤左右,一般在懷孕十三週前不明顯,期後每週平均約增加半磅至一磅左右。

    乳房

    懷孕後,體內的荷爾蒙分泌產生變化,乳頭、乳暈顏色加深,乳頭明顯突出,胸部日益脹大,孕婦會感到乳房有刺痛、膨脹和搔癢感,乳暈亦特別敏感。乳房的總重量大約能增加至接近兩磅,加上孕激素的作用,會拉長乳房的韌帶和纖維組織,令乳房有下垂的趨勢。

    腹部


    懷孕後,腹部的左右腹直肌會分離,並向兩邊伸長來容納日益變大的子宮。隨著胎兒的成長,包圍子宮的脂肪層會加厚,令腹腔的體積增加,所以孕婦的腹部會隨著週期而脹大。產後不久,子宮會回復至懷孕七個月左右的大小,但位於下腹部的流動性脂肪仍然存在。

    臀部

    懷孕時,因為受到孕激素的影響,孕婦的臀部會變寬變厚,脂肪亦容易堆積;加上胎兒日益長大,骶髂關節和恥骨聯合的穩定性亦變差,令恥骨聯合間隙變寬,容易造成盆骨痛。

    手部

    懷孕期間,由於子宮日益變大而壓迫到主靜脈,令身體內多餘的液體未能順利排走,導致水份積存;加上受到孕激素的影響,細胞間積水會增加,更容易導致上肢,尤其是手部的水腫。在孕期最後的四至六星期內最為明顯,而中午亦是一天裡較明顯的時段。

    腿部

    懷孕期間,由於子宮日益變大而壓迫到腹部的血管,加上孕激素令靜脈瓣閉合不足,令由腳部的血液回流較差;另外,更會因為血液中的水份增加,造成雙腳浮腫的現象或靜脈曲張。



    懷孕期間體重會逐漸增加,於初期的首三個月,體重便會增加約一至兩公斤,整個孕期共增加約十至十四公斤。若於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很少,不宜於末期急速增加體重;而分娩後即使體重回落比較少或慢,亦應該先調理一至兩個月,媽媽才請教醫生,並定下適當的體重控制計劃。



  • 如你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