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Website Templates at TemplateMonster.com!

媽媽專區

懷孕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因為將會有一個小生命加入你的大家庭,一起分享著每一刻的喜悅。當媽媽並不容易,除了要經歷心身的重大變化外,亦要擔心寶寶的健康。若懷孕媽媽能夠對產前及產後的轉變、胎兒的變化,以及檢查細節上都有所了解,便能減輕壓力,輕鬆享受懷孕的樂趣。



    產後護理

    懷孕的九個月期間,孕婦的身體會有很大的變化,各個器官亦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產後的媽媽必需要有充分的休息,身體才能更快復原,重投懷孕前的生活,更可以為下一個寶寶作準備。


    產後注意事項

    惡露
    無論是自然生產還是剖腹生產,都必須注意惡露量,或陰道大量出血不止或有鮮紅色的情況。一般來說,十天內應該會從暗紅色轉變為淡黃色,更會於兩至三星期左右停止。

    子宮收縮
    生產後,於腹部及肚臍的下方,可以摸到一塊硬的東西,其實就是子宮。懷孕期的子宮比正常子宮約大出十一倍,即使生產後仍然有像懷孕二十週的子宮大小。因此,產後的動作太劇烈,子宮的晃動會造成疼痛,所以轉身及翻身等動作都盡量不要太大。子宮在產後六個星期左右,可以回到正常大小,可於該處進行環形按摩,可以增加子宮的收縮。

    餵母乳
    產後約四天內會有奶脹情況出現,表示可以開始餵母乳,但之前必須把乳頭清洗乾淨,每個乳房各餵食約十分鐘左右。剛開始的時候若奶量不夠,可以加上牛奶作補充,直至可以完全餵以母乳。

    沐浴
    自然生產的孕婦可以馬上沐浴,但必須以淋浴為主,會陰傷口則必須以消毒劑沖洗;剖腹生產的孕婦原則上不應淋浴,萬一傷口碰到水,必須要立即消毒,並蓋上消毒紗布,所以建議選擇擦浴形式,直到拆線後才沐浴。

    傷口處理
    自然生產的孕婦於會陰傷口有兩至三天的疼痛感,所以每次如廁完畢後,必須用消毒劑沖洗,以減低發炎及感染的機會。剖腹生產的傷口大多在第三或第四天換藥,於第六至第十天拆線。一般而言,只要保持傷口乾燥,不要沾到水,直至拆線即可。

    避免太過勞累
    由於懷孕期令體重急劇上升,所以很多女性會於產後做運動來修身。坐月期間相當重視靜養,但適度的運動是可以的。產後可按醫生建議,在床上休息時,進行產後運動,對於恢復身材有相當的幫助,但必須切忌太過勞累,以免影響子宮等器官的復原。

    避免長期抱寶寶
    產後必須有充分的休養,因為全身的機能都尚未恢復,所以也避免提重物。雖然寶寶不是很重,但也有可能會造成子宮的下垂;加上初生寶寶的骨骼與內臟都較脆弱,所以常常抱著寶寶可能也會對他造成不良的影響。

    避免替寶寶洗澡
    坐月期間盡可能與家人商量照顧寶寶的事情,因為彎腰等動作會造成腰酸背痛或手腳酸麻的現象;加上懷孕期時會因胎兒的重量已令孕婦產生腰酸背痛的情況,為免長期勞累令肌肉受損,應盡可能減少彎腰的動作。



    產後飲食注意

    1.傷口若仍有紅腫或疼痛時,應避免進食含麻油的食物
    2.避免進食生冷、堅硬及屬性較涼的食物
    3.傷口仍未癒合,應避免吃含酒精及酒煮的食物
    4.少吃鹽及酸性食物
    5.避免進食烤、油炸、辣、醃製品及激性食物
    6.一星期內應避免進食人蔘、當歸及酒等食物
    7.哺餵母乳則應盡量避免服用會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花椒、咖啡及韭菜等



  • 如你對以上資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