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婦科疾病

婦科疾病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通常患者也沒有不適的感覺,一般是在做婦科檢查時才會被發現;症狀嚴重的話,會有呈血性或膿性的白帶,並有增多或發出臭味的症狀,外陰會被白帶的刺激引起外陰瘙癢,更可能會有下腹墜脹痛或出現尿頻等的症狀。



    人類乳突瘤病毒

  •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HPV,是一種比細菌還要小
    的去氧核糖核酸(DNA)濾過性病毒。人類乳
    突瘤病毒約有四十種基因會令女性生殖器官受
    到感染,當中更有十五種與子宮頸癌有關。由
    於子宮頸癌初期並無症狀,很多女性也會忽略
    了它的存在。

  • 以致每年有不少女性被子宮頸癌奪去生命,幸運存活的也多半面臨切除子宮或卵巢。


    但是你知道子宮頸癌是怎樣而來的嗎?



    當子宮頸上皮細胞若感染到人類乳突瘤病毒後,大部分女性都可以於七至八個月左右自動痊癒,但也有少部分會出現持續性的感染。長期受到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感染刺激,加上又有其他致癌因子的存在時,子宮頸上皮細胞極有可能會產生突變,導致子宮頸癌。一般整個過程約需要五至十年或以上的時間,但近年發現有「快速成長型子宮頸癌」,過程不需一年,所以絕不可以輕視檢查。

    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可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是否有異常的變化,為主要的檢驗方法。近年亦可以透過聚合酶鏈反應(PCR)這種基因的擴增法來檢測體內是否帶有人類乳突瘤病毒,但只能偵測病毒,而無法直接看到細胞變化,故所有女性為了自身與親人著想,應定期接受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


    以下的高危人士更要特別留心及定期作檢查,以減低發生子宮頸癌的機會率:

    1. 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報告異常;
    2. 人類乳突瘤病毒報告一直呈陽性;
    3. 有一個以上的性伴侶;
    4. 太早有性行為;
    5. 吸煙;
    6. 長期服用避孕藥;
    7. 免疫力較差;
    8. 曾受到其他細菌及病毒感染;
    9. 愛滋病患者或帶原者。



  • 如你對以上疾病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