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婦科疾病

婦科疾病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通常患者也沒有不適的感覺,一般是在做婦科檢查時才會被發現;症狀嚴重的話,會有呈血性或膿性的白帶,並有增多或發出臭味的症狀,外陰會被白帶的刺激引起外陰瘙癢,更可能會有下腹墜脹痛或出現尿頻等的症狀。



    月經異常

    女性或多或少都會遇到月經不正常的時候,造成不正常的原因通常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生理性多發生在青春期或更年期,青春期因腦下垂體及卵巢的功能未穩定,而更年期則因卵巢功能退化,出現排卵功能異常,兩者同樣都是因為荷爾蒙分泌不正常而的原因;病理性則是和生殖系統中的器官性或者荷爾蒙分泌異常有關所造成。正常的月經週期約二十一至三十五日左右,月經期內的排血日數約三至五天,超過七天以上便算異常;週期經血量平均約50ml,若超過 80ml 則算異常,更可能會因失血量過多而造成貧血。


    月經量過多

    月經週期正常,但經血量卻很多。就以正常人為例,一天約需要換兩至三塊衛生棉;量多的則可能一小時內就要換兩至三塊。這是因為子宮腔內粘膜下長肌瘤、子宮腺性瘤、子宮內膜息肉或是子宮內膜過度增生,令濾泡期或黃體期過短,引起黃體機能不足。可找婦科醫生進行子宮內膜切片檢查確定沒有癌細胞後,可給予黃體素來抑制子宮內膜增生或採用荷爾蒙治療,使用連續三至四個月週期,月經量便會逐漸減少。


    月經量過少

    月經期只有一至兩天,而且量也很少。原因多是常做子宮內膜擴括術而引起子宮內膜損傷,或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物而引起子宮內膜萎縮;此外,甲狀腺機能異常也會出現月經量少的情況。如果是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過少,可先加強雌激素的補給;若想懷孕而令月經量增加,可改為使用口服排卵藥;若非想懷孕,則可使用順序型避孕藥。至於子宮內膜粘連的問題,則可以做子宮內膜粘連分離手術,再置裝避孕器,並給予高劑量的雌激素,連續治療兩至三個月週期。


    月經次數過多或過少

    造成月經次數過多是因為月經週期少於二十一天,主要原因多數為不排卵性出血或濾泡期或黃體期過短所造成。可以根據基礎體溫表的血中黃體素濃度來診斷,若連續幾個週期之高溫期都少於十一天,便要懷疑是黃體機能不全,這個問題佔習慣性流產的三分之一。有些女性的月經約兩至三個月一次或一年內只有幾次,這些人通常是因為情緒不穩、工作壓力或其他疾病,如:甲狀腺及腎上腺功能異常等所致。醫生通常會用口服排卵藥來恢復排卵機能,使月經回歸正常。但必須注意,排卵藥不能連續使用超過六個月,因為會增加罹患卵巢癌的機會率。


    月經週期前或後異常出血

    多是因為雌激素及黃體素提早下降,造成黃體機能不足,導致子宮內膜續少續少的提早掉落;兩或三天後,當黃體素降到底點月經就來。至於月過後,不到幾天又會有些出血,則是黃體機能持續過久。當月經來時,子宮內膜未完全掉落,殘餘的子宮內膜剝落,造成異常出血。


    子宮功能失調性出血

    通常可分為有排卵性與無排卵性出血兩類。有排卵性出血約佔10%左右,主要因為濾泡期及黃體期都過短,或濾泡期過長而黃體期就過短。無排卵性出血大約佔90%左右,主要是因為大腦中樞荷爾蒙分泌異常,或卵巢本身排卵功能異常而造成出血。除此以外,其他慢性疾病,如甲狀腺機能異常、糖尿病或營養不良,有時都會造成異常出血。



    長期不規則出血的情況表示子宮內膜已經極不穩定,應立即給予雌激素及黃體素連續使用四至七天,以誘發退縮性出血,再採用荷爾蒙並連續治療三至四個月週期,以恢復子宮內膜的厚度。如想懷孕的女性,則可使用排卵藥治療。因為雌激素及黃體素需要在沒有乳癌、抽煙、心血管疾病及要在肝功能正常的情況下才能使用,如有上述的病症,可以連續三個月每天使用雄性素,亦能有效降低月經出血量,且沒有血管合併症。



  • 如你對以上疾病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