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婦科疾病

婦科疾病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通常患者也沒有不適的感覺,一般是在做婦科檢查時才會被發現;症狀嚴重的話,會有呈血性或膿性的白帶,並有增多或發出臭味的症狀,外陰會被白帶的刺激引起外陰瘙癢,更可能會有下腹墜脹痛或出現尿頻等的症狀。



    巴氏腺膿腫

    巴氏腺左右各成一對,位於兩側大陰唇裡面,開口於小陰唇內側且近處女膜,它的導管小得連肉眼亦看不見,正常的情況下是看不到及觸摸不到的。

    巴氏腺會分泌黏液來濕潤外陰部,性行為時的分泌會增多,以免外陰部產生撕裂受傷。但如果巴氏腺導管的開口有阻塞現象,腺體分泌的黏液便不能排出,就會積聚成膿腫。

    巴氏腺膿腫多半發生於較年輕的女性,一般發生於二十至三十歲左右。感染原多為葡萄球菌、大腸桿菌、鏈球菌及腸球菌等,也常為多種細菌混合感染。如果是性病感染的,以淋病較為常見。

    而阻塞的原因一般都是:

    1. 先天巴氏腺導管狹窄。
    2. 巴氏腺分泌的黏液過於黏稠,不容易排出。
    3. 外陰部受感染時,細菌若進入了巴氏腺,就會引起發炎而令導管阻塞。


    巴氏腺膿腫通常在單側外陰部會發現小腫塊,並慢慢增大,有些則可維持數年不變。膿腫小於一厘米時,大多沒有不適的感覺;若膿腫增大,就可能出現腫脹感和性行為時覺得不適。患者初期會局部腫脹、疼痛及灼熱感,更可能令走路不方便;嚴重時疼痛感會加劇,令患者更難以忍耐;當膿腫達至五至六厘米時,更會出現發熱等全身症狀,腹股溝淋巴節也可有不同程度的增大,就需要緊急切開引流,或做袋型縫合術,才可以保留腺體功能。

    主要的預防方法是保持外陰部清潔,以避免發炎。並而沒有不適症狀的巴氏腺膿腫,其實不需特別的治療,每天只需要約三至四次以坐浴方式,讓局部泡熱水,就可促進巴氏腺的排空。但膿腫變得愈來愈大或出現疼痛症狀,就必須找專科醫生進行檢查與治療。



  • 如你對以上疾病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