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與護理

婦科疾病是女性常見及多發的病症,但許多人對婦科疾病缺乏應有的認識,加上忽略了身體的保健,以及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令生理健康逐漸下降。當婦科疾病纏身又未有及時進行治療,或久治不愈,於日常生活與工作都會帶來極大的不便。所以應該定期進行婦科檢查,若發現有異樣就必須立即找專科醫生診治。



    乳房重建手術

    乳房是女性的重要性徵,乳房的大小雖然與自身的健康無有太大關係,但可能與工作、社交、日常生活等,都有間接的影響。有些乳癌患者於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後比較難調整心理上的情緒,從審美角度上會介意失去乳房令外觀與其他女性有異。其實患者可於治療乳癌的同時,考慮是否接受乳房重建手術,與整形外科醫生一同討論及選擇重建的方式。

    乳房重建是屬於一項整形手術,目的是透過重整女性乳房的外形,幫助因為乳癌而接受乳房切除手術的女性看起來與其他女性無異,從而令患者早日重建自信。此手術通常會安排在乳房切除手術之後立即進行,令患者於麻醉藥過後醒來時,已經可以重獲一對完整的乳房。

    乳房重建手術一般會分為立即性重建(即於乳房切除手術後,立即同時進行乳房重建手術)及延遲性重建(即於乳房切除手術後一段時間,才再進行乳房重建手術),可根據患者的乳癌分期及意願來做最合適的決定,兩種重建手術也有其優勢:


      立即性重建 延遲性重建
    進行時間 乳房切除手術後立即進行 術後兩年沒有復發的情況下
    乳癌分期 適合於早期乳癌 適合於早期或晚期而沒有復發
    住院日數 同日進行,所以較少 非同日進行,所以較多
    心理調節 清醒後已重獲乳房,所以較易 不需進行術後治療的心情下
    可專注重建,並減輕擔心度
    手術時間 同日進行,所以較長 非同日進行,所以較短
    手術費用 同日進行,所以較低 非同日進行,所以較高
    手術風險 即時重建會較易進行
    疤痕組織沾黏或吻合血管的
    選擇較少等,會令難度增加

    乳房外觀 較接近原本乳房外觀 無法接近原先乳房外觀
    手術種類


    人工組織擴張

    人工義乳放置

    自體組織重建

    先進行人工組織擴張
    再進行
    人工義乳放置

    自體組織重建
    術後疼痛感 同日進行,所以較少 非同日進行,所以較大


    以上提到的重建手術種類,基本上可分為外來植入物重建與自體組織重建,醫生亦會依照患者的乳癌分期與需要來做選擇:

    植入物重建
    包括人工組織擴張及人工義乳放置。此方法是在
    乳房切除後,於剝離出大胸肌下的空間,置入人
    工組織擴張器或人工義乳,主要是為了於乳房切
    除手術後容易穿胸罩與穿衣服。

    優點:

    1. 手術過程較簡單
    2. 手術時間較短,約一至兩小時
    3. 費用較少

    缺點:

    1. 可能有夾膜攣縮、變形、感染、人工組織擴張器或人工義乳破裂等情況
    2. 重建乳房的尺寸、形狀及觸感與自然乳房不同
    3. 人工組織擴張需要定期注射生理食鹽水以調整尺寸
    4. 人工義乳放置尺寸無法再調整


    自體組織重建

    包括局部皮瓣重建或是自由皮瓣重建。這個方法會利用患者自己身體的組織來進行,如:腹部、背部與臀部等脂肪或肌肉較發達的地方,目前自體組織重建手術以自由皮瓣移植手術為多。



    優點:

    1. 重建乳房的形狀與自然乳房相似、自然
    2. 患者的長期滿意度比較高
    3. 手術成功率高
    4. 自由式腹部脂肪皮瓣重建沒有疼痛情況,且有縮小腹的效果

    缺點:

    1. 手術過程較複雜
    2. 手術時間比較長,約六至八個小時
    3. 費用較多
    4. 一般的自由皮瓣重建需要犧牲腹直肌,且有腹部疝氣的機會率較高
    5. 自由式腹部脂肪皮瓣重建手術較其他皮瓣重建手術困難
    6. 局部皮瓣重建常因皮瓣容量不足,需在皮瓣下再放置人工義乳


    乳癌患者於乳房切除後,若為早期乳癌,可以選擇做乳房重建。乳癌患者的乳房重建手術後,不會影響乳癌的復發或後期的乳癌偵測。只要患者定期進行檢查,一般與未患有乳癌的女性是相同的。

    由於乳房重建手術屬於整型外科專科,所以需要婦科專科醫生及整型外科專科醫生通力合作來進行,會更事半公倍。我們中心亦設有整型外科專科,若想了解更多,可參考我們的整型外科網頁。



  • 如你對以上治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