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與護理

婦科疾病是女性常見及多發的病症,但許多人對婦科疾病缺乏應有的認識,加上忽略了身體的保健,以及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令生理健康逐漸下降。當婦科疾病纏身又未有及時進行治療,或久治不愈,於日常生活與工作都會帶來極大的不便。所以應該定期進行婦科檢查,若發現有異樣就必須立即找專科醫生診治。



    子宮鏡手術

    一般的檢查使用超聲波,甚至腹腔鏡,大致上對器官的結構及異變也能夠掌握得到,但仍然有一些難處。其實可以將陰道、子宮頸和子宮的結構,比喻為走廊、房門與房間,而一般的檢查就像從房子外面去觀察整個房子的結構,是可行的,但不夠精細。有一些病變是在子宮腔內而且較微小的,子宮鏡的原理就是可以走進房間裡觀看一樣,利用內視鏡經由陰道再進入子宮腔,將病源體放大十至二十倍,除了能看得更清楚外,更可以進行治療,腹部更不會有傷口。

    約二十年前左右,子宮鏡只能侷限於作為診斷
    子宮腔異常的檢查工具,但近年來隨著醫學技
    術的進步,使子宮鏡在子宮腔手術上的貢獻邁
    進一大步,令傳統的侵入性婦科手術能得以避
    免。

    但目前臨床應用仍然以檢查與診斷為主,手術
    約只佔兩成左右,治療上則以子宮腔的肌瘤
    肉瘤切除、子宮內膜燒灼,以及子宮腔內沾黏
    分離為主要項目。

    子宮鏡是經由陰道,通過子宮頸,再進入子宮,肚子無須切開小洞,所以沒有傷口,因為對患者的傷害極低,恢復時間也很快,大多都不需住院。子宮鏡一般會分為兩類:


      硬式子宮鏡 軟式子宮鏡
    尺寸 較粗 較細,約三毫米
    疼痛感 有疼痛感 幾乎沒有疼痛感
    麻醉需要 需要 不需要
    意識狀態 睡眠狀態 清醒狀態

    但有些患者是不適用子宮鏡,如:

    1.懷孕中
    2.最近患有骨盆腔感染症
    3.最近患有陰道炎、子宮頸炎及子宮膜炎
    4.最近曾發生子宮穿刺傷
    5.出血或有出血傾向者


    從子宮鏡看到的不同生殖器問題


    如需進行子宮鏡的檢查,可於月經後的首兩星期進行,但若要於較後日子進行的話,則要先確定是否有懷孕。而停經後的女性,可能會於檢查前十左右服用動情激素令子宮頸膨出及軟化,令檢查更容易進行及清晰。手術方面則大致與檢查相同,但手術前需將子宮擴張,有時可能需要配合腹腔鏡一同使用。


    子宮鏡手術後可能會發生的併發症或創傷:

    1.出血或受感染,如: 子宮內膜炎、輸卵管炎或骨盆腔發炎等。
    2.手術時灌入的液體而引起過敏、氣體栓塞或腦病變等問題。
    3.引起子宮頸創傷、子宮頸刺穿或骨盆內器官之刺穿等。
    4.手術後子宮粘黏。
    5.反覆性疼痛。
    6.出現心跳緩慢、感覺改變或昏厥等反射性神經症狀。


    子宮鏡是目前婦科微創手術的一大利器,其實由有經驗的婦科專科醫生執行,上而所提及的併發症及創傷所發生的機會率極微,安全性已經非常高,所以無需擔心。



  • 如你對以上護理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