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與護理

婦科疾病是女性常見及多發的病症,但許多人對婦科疾病缺乏應有的認識,加上忽略了身體的保健,以及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令生理健康逐漸下降。當婦科疾病纏身又未有及時進行治療,或久治不愈,於日常生活與工作都會帶來極大的不便。所以應該定期進行婦科檢查,若發現有異樣就必須立即找專科醫生診治。



    乳房護理

    女性的死亡原因中,與生殖系統相關的乳癌,高居於癌症死亡率的第三名,但是癌細胞什麼時候會來、會發生在哪兒,我們根本無法預計,所以唯有藉著日常的護理及自行檢測來令自己時刻警覺。若一旦發現有異常,便可找婦科專科醫生進行診斷與治療,令痊癒率大大提高。

    根據資料顯示,約有九成的乳癌是患者自己最先發覺的,這個不需花費一分鐘時間的檢查,卻有可能影響一輩子,因此二十歲以上的女性,應每月作自我檢查乳房,有助及早發現病變。


    自我檢查乳房方法



    通常早期的乳癌是不會有疼痛現象,但乳房會無故出現腫塊,如果有懷疑,應立即請教你的婦科醫生。


    最適合作自我檢查的時間

    經期前很多女性都會感到明顯的乳房改變,乳房脹痛或摸到腫塊,都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由於週期性荷爾蒙分泌的轉變,令到乳腺較為腫脹所致,經期完畢後,脹痛感和腫塊便會自動消失。所以最適合檢查的時間是於經期完畢後的五至十天內,因為乳房受荷爾蒙的刺激比較小、相對較柔軟,如果有腫塊便容易經由觸摸而發現。

    而閉經後的女性可自訂一天,並於每個月於該日進行自的檢查;已接受乳房切除手術的女性,亦應每月檢查另外一邊的乳房,以策安全。

    除了每月的自我檢查外,年齡介乎三十至四十歲的女性可隔年找婦科醫生進行乳房檢查;四十歲以上或家族有乳癌病史的女性,就更應該每年請醫生檢查一次。另外亦建議四十至五十歲的女性可隔年接受乳房 X 光超聲波造影檢查;五十歲以上婦女每年接受乳房X光超聲波造影檢查。


    檢查中出現的危險訊號



    1.乳房內有任何體積的無痛性腫塊
    2.乳房的形狀或大小有任何改變
    3.乳房皮膚出現點狀凹陷或凸出
    4.乳頭流出分泌物,特別是帶血的分泌
    5.乳頭凹陷
    6.腋下腫脹或淋巴結發大
    7.乳房皮膚出現靜脈擴張、紅腫、潰爛或呈橙皮樣變化
    8.乳房上有不收口的傷口
    9.兩邊乳頭高低不一


    乳房腫塊是乳癌最重要的臨床表徵,雖然大部份的乳房腫瘤均是良性,但發現以上症狀,都應盡快找專科醫生進行檢查,以分別出腫瘤的屬性,切勿耽誤治療。

    除此之外,改變生活型態亦是乳房護理的一部分。限制紅肉及脂肪的攝取、增加纖維、五穀類及蔬菜的攝取、避免過度的煙酒、養成運動習慣及避免停經後肥胖等,都是愛護乳房的要點。因為專家認為營養過剩及體重超重而導致月經過早開始的女性,其成年後罹患乳癌的機會明顯增加。

    而乳房較豐滿或緻密的女性亦較易患乳癌,研究指出,未進行哺餵母乳的女性患乳癌的機會率比有哺乳的女性高一點五倍以上呢!



  • 如你對以上護理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