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與護理

婦科疾病是女性常見及多發的病症,但許多人對婦科疾病缺乏應有的認識,加上忽略了身體的保健,以及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令生理健康逐漸下降。當婦科疾病纏身又未有及時進行治療,或久治不愈,於日常生活與工作都會帶來極大的不便。所以應該定期進行婦科檢查,若發現有異樣就必須立即找專科醫生診治。



    乳房切除手術

    乳癌的手術治療除了先前提過的乳房保留手術外,還有改良型根除性全乳房切除手術及單純全乳房切除手術;前者保留乳房的胸肌及淋巴結,後者則保留乳房底的肌肉。

    乳房切除手術適用任何沒有侵犯到胸大肌,或非第四期轉移性乳癌的患者,手術時間約兩小時。多用於治療乳腹導管內廣泛擴散的癌細胞,因為使用乳房保留手術的復發率頗高。另外,亦有一些被認為是乳癌高危人士,亦會透過進行乳房切除手術來預防乳癌的降臨。其他選擇進行乳房切除手術者通常是:

    1. 進行過一次或多次乳房手術仍未能清除全部癌細胞。
    2. 已經於同一乳房做過放射治療。
    3. 懷孕中的女性擔心放射治療影響胎兒。
    4. 有多於一處癌變部分,且有一定的距離。
    5. 患有某些組織性疾病而對放射治療敏感,如:硬皮症等。
    6. 具擴散性。
    7. 腫瘤大於五厘米。
    8. 進行其他輔助治療而未有令腫瘤縮少。






    接受乳房切除手術之後,患者的胸口會有一個呈橫形的疤痕,而其他的後遺症包括:傷口感染、神經受損而導致活動能力減低及淋巴水腫等。但隨著科技日趨改善及進行,出現後遺症的情況也愈來愈少。


    決定手術前必須要進行乳房超聲波造影
    評估其狀況及病理診斷,可有效地與專科
    醫生相討手術的方法。此手術包括切除整
    個乳房組織、部分皮膚、乳頭和腋下的淋
    巴結,並保留胸大肌及兩條主要神經,使
    患者得以保存腋窩的輪廓及肩關節的活動
    能力。由於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會令患者
    的外型上有較大的改變,所以很多患者於
    手術後立即或一段時間後,就會進行乳房
    重建手術
    或配戴義乳(即人造乳房)。


    如何選擇採用乳房切除還是乳房保留手術?

    腫瘤位置
    若於乳房中央位置、於乳頭下或侵犯到皮膚,需要接受乳房切除手術。
    腫瘤大小
    腫瘤的大小亦要與乳房的大小作比較,比例上腫瘤佔乳房較多位置,會建議採用乳房切除手術。
    腫瘤屬性
    原位癌雖屬早期的癌症,但一般對化療的反應不理想,故不建議採用乳房保留手術。
    腫瘤邊緣
    曾接受乳房局部切除而發現邊緣仍發現有癌變,建議採用乳房切除手術。
    腫瘤種類
    多發性,並於同一乳房有兩個或以上的腫瘤,不建議做乳房保留手術。
    放射治療考慮
    曾接受放射治療或自身健康狀況不適合接受放射治療,建議採用乳房切除手術。
    危險性及高危度
    有明顯的家族病史,因常為兩邊乳房同時發生,故不建議採用 乳房保留手術。
    患者需求
    患者的意願也極為重要,所以應該於手術前與你的專科醫生相討。

    可以配合的輔助治療:

    1. 化學治療

    利用口服或注射藥物來破壞癌細胞,對於抑制擴散有一定的作用,但其副作用亦不少,如:噁心嘔吐、頭髮脫落、口腔潰爛及食慾不振等。

    2. 激素治療
    透過改變體內自然製造激素的數量或防止激素附著癌細胞,令其減緩或停止生長。



  • 如你對以上治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