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與護理

婦科疾病是女性常見及多發的病症,但許多人對婦科疾病缺乏應有的認識,加上忽略了身體的保健,以及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令生理健康逐漸下降。當婦科疾病纏身又未有及時進行治療,或久治不愈,於日常生活與工作都會帶來極大的不便。所以應該定期進行婦科檢查,若發現有異樣就必須立即找專科醫生診治。



    乳房保留手術

    乳癌的手術治療除了有根除性的乳房切除手術外,另一個方法便是進行乳房保留手術。此手術是包括腫塊與腋下淋巴廓清,以及手術後的放射治療。最大的好處是能夠保留乳房的外觀,使女性患者的心理健康得以維持,固現時已成為早期乳癌手術的另一種選擇。

    乳房保留手術適用於乳房腫瘤小於三毫米,而且無多發性病原的第一、二期乳癌患者,手術時間約一至一個半小時。手術會分為腫瘤切除(即切除腫瘤及少量周邊正常組織)、乳房部分切除(即切除腫瘤及較多周邊正常組織)及四分一乳房切除,切除腫瘤及其周邊正常組織可預防復發的機會,醫生會因應患者的情況進行最適合的切除方法。

    此手術的優點是可以盡量保持乳房的美觀與完整,但當腫瘤太大的時候,相對需要切除的部分亦較多,所以未必能夠與手術前的外觀相比。另外,除屬於早期乳癌患者外,亦並非所有早期患者也適用此乳房保留手術,患者必須為:

    1. 乳房不可以太少或太大。
    2. 腫瘤非處於乳頭下。
    3. 非懷孕。
    4. 非多發性腫瘤。
    5. 非廣泛性顯微鈣化腫瘤。
    6. 非患有膠原血管疾病。
    7. 腫瘤少於三厘米且並無遠處轉移。
    8. 乳房曾接受過放射治療。




    決定手術前必須要進行乳房超聲波造影來評估其狀況及病理診斷,可有效地與專科醫生相討手術的方法。手術時會於腫瘤上的皮膚開一弧形切口,並以邊緣無癌細胞為原則,一般約切除一至兩毫米的正常乳房組織。充份止血後,不需放引流及縫合腫塊切除後所遺留的空腔,以免乳房變形,然後採用皮下縫合術來縫合切口。接著的腋下淋巴廓清則是在腋毛下方的邊緣做一從大胸肌側到闊背肌肉邊緣的切口,切口應和乳房腫塊的切口分開。乳房保留手術加上手術後的放射治療,臨床結果顯示,早期乳癌進行此手術與進行乳癌切除手術相同。


    腋下淋巴腺廓清一直是乳癌根除手術中不
    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決定淋巴腺會否有癌
    細胞轉移的方法,也是獲得局部控制的方
    法。然而此方法可能會造成併發症,如:
    傷口感染、疼痛、感覺異常及局部活動受
    限等,其中最嚴重是手臂的淋巴水腫。

    乳房保留手術後的三至四星期左右需要開
    始接受放射治療,分五個星期進行,利用
    高能量的輻射線由體外直接照射,以達到
    破壞及終止癌細胞繼續生長的目的。有些
    患者更可能有需要配合化學治療,以達致
    清除效果。

    患者可能會於手術後出現疼痛、觸痛、出升、淋巴水腫、手臂內側麻木及傷口感染等併發症,放射治療後亦可能會出現局部紅腫及脫皮等皮膚反應。


    手術後必須注意:

    1. 有均衡的飲食,盡量避免刺激性食物。
    2. 躺臥時,可稍微把曾接受手術的側肢體墊高。
    3. 曾接受手術的手臂應避免提重物或做複雜及重複性的工作。
    4. 當感覺皮膚癢時,避免抓癢,以防造成皮膚破皮。
    5. 避免帶手錶或手飾、穿緊身衣、抽血、量血壓及打針等,都可能引起水腫。
    6. 照射範圍的皮膚勿用肥皂等清潔用品,以及塗抹乳液或藥膏。
    7. 切勿浸浴、游泳或泡溫泉。
    8. 定期作身體檢查,以確保癌細胞沒有擴散。



  • 如你對以上治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og@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