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近視眼 遠視眼 散光眼 白內障

青光眼

飛蚊症

黃斑點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脫落

翼狀贅片

乾眼症

斜視眼

過敏性結膜炎

弱視

 

 

 





香港眼科專科手術分期計劃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常見的眼科疾病

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睛的毛病會隨之而來,如老花、青光眼白內障糖尿眼、及黃斑病變等。雖然並非每一個年長人仕都會出現以上的眼疾,但假若家族以上的病例、吸煙者、酗酒、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便是高危一族了。所以定期作眼科檢查,就能夠保障自己並可以在病發初期治療,以減低其惡化的機會。

 

 

近視眼

 

近視是全球最普遍的眼疾。近視是指在沒有任何外來因素下眼睛能看清楚近的地方,相反看遠處就變得不清楚的一種病理狀態。有近視的人在看遠處的時候,平行於視軸的平行光線通過眼球屈光系統的折射,聚焦在視網膜前,而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成像,因此無法看清;但在看近處的物體時,會後移到視網膜上,從而可以看清。近視的人會通過眯起眼睛來限制光線的進入來減少像差,使自己可以看清楚一些。


一般通常會用屈光度來衡量嚴重程度,0 到 -3.00D屬於輕度近視;-3.00到 -6.00D屬於中度近視;而高於
-6.00D的則是高度近視。有近視的病人如果長期不配戴鏡,為眼睛帶來過度的調節負擔,容易引起視力疲勞。高度近視通常因為屈光間質混濁和視網膜及脈絡膜變性而引起,令遠近視力都不好,有時還會有黑影於眼前浮動,更會引起盲眼疾,令很多嚴重眼疾如視網膜脫落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點病變的機會大大提高。由於眼軸增長令眼球變大,呈現眼球向外突出的狀態,對外觀有一定的影響。

 

近視眼球

 


近視眼成因
  1. 近視眼1 屈光力正常但眼軸變長,視網膜後移,令平行光聚焦在視網膜前面。

  2. 近視眼2 眼軸長度正常,但長期處於近隔離觀看的狀態,令晶狀體一直處於高屈光度的狀態。

  3. 近視眼3 先天性或外傷造成角膜及晶體異常。

 

根據多項研究顯示環境及遺傳因素均會影響兒童近視發展。因為香港的小朋友經常處於近距離閱讀、使用電腦、看電視及玩遊戲機等,所以較容易患上近視。 

 

而遺傳方面,若父母其中一人患有近視,子女患上近視的機會率比同齡的小朋友加1.7倍。若父母兩人均患有近視,子女患上近視的機會率更高達3倍。 


近視眼治療
  1. 近視眼1 通過配戴凹透鏡來矯正視力,配鏡前應先驗光,並使用最低度數的鏡片為原則。

  2. 近視眼2 角膜塑形鏡又稱OK鏡,類似一般隱形眼鏡,可長期及夜晚使用來改變角膜形狀,從而防止近視加深。

  3. 近視眼3 進行激光矯視手術(LASIK)矯正視力。由於不必入院且穩定性高,加上價格合理,故多為人所選。


但必須注意,若長期使用近視鏡看近的地方反而會加重眼的負擔並加深近視。另外,由於每個人的嚴重程度、患處分佈及身體狀況各有不同,故建議先與專科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如果對於以上眼疾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eye@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