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生活與習慣 眼睛小保健 吃出健康 眼藥水的應用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眼睛的保護與護理

香港、台灣及新加坡是亞洲之中三大最多小朋友患有近視的地方。香港約有三分之一的小學生都有近視問題。所以定期作眼睛檢查,就能確保視覺能發展的正常。

 

但要注意,以下那些只是對眼睛保健的參考,不能代替醫學治療,情況嚴重的,必須儘快求醫。

 

 

眼睛的保濕

 

在我們眼球的表面有一層淚液膜,隨著眨眼來為眼睛提供淚液保持濕潤。一般情況下,我們每分鐘要眨眼十至二十次。但當一直全神貫注時,大約十多秒左右,眼球表面會開始乾燥,因為那個時候眨眼的頻率會明顯減少到每分鐘五次左右。眼球乾燥令角膜和眼瞼之間於開合時容易擦傷,令眼睛乾澀及疲勞不適,甚至出現炎症和疼痛,形成乾眼症。所以保持眼球濕潤是很重要的哦!

 

 

 

眼部保健操


試試效法下面的步驟:
眼部保健操1 早晨在空氣清新的地方自然站立,兩眼先平視遠處的一個目標,再慢慢將視線收回,到與眼睛三十五厘米的距離時,再將視線由近而遠轉移到原來的目標上。
眼部保健操2 每天早晨或睡前先閉目,兩隻手掌快速磨擦令其發燙,然後迅速按於雙眼上,可改善眼部血液循環。

眼部保健操3 另外可每天一至兩次以熱水或熱毛巾的蒸氣的燻一下雙眼,每次約五分鐘左右,有舒緩之效。

 

 

 

牛奶消除疲勞

 

將紗布折疊成小片,在牛奶中完全浸透並覆蓋在眼皮上二十至三十分鐘,能增強眼部肌肉活力,解除疲勞。不防一試!

 

 

 

眼睛受傷的應變措施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我們必須加以愛護。當遇上緊急情況,在等待就眼科專科治療
醫期間,我們可以進行眼睛的小急救:

 

眼睛受傷的應變措施1化學藥品濺入眼睛,可使用洗眼器來避免化學物質對人體造成進一步傷
害。盡可能認著化學物的外貌,能助醫生更有效地治療。

眼睛受傷的應變措施2眼睛內有血,應用乾淨的紗布蓋住眼睛,避免眼球的活動及受到外來的
傷害,再到醫院求診。

眼睛受傷的應變措施3如果患者戴隱形眼鏡應該摘掉。

眼睛受傷的應變措施4異物入眼睛不要試圖將嵌在眼中的異物取出,如果異物較小,應輕輕地
向下拉上眼瞼以蓋住下眼瞼,促使流淚,令異物沖出;但異物較大則應找
一件物件托著異物並固定不動,避免移動而擴大受傷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