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近視眼 遠視眼 散光眼 白內障

青光眼

飛蚊症

黃斑點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脫落

翼狀贅片

乾眼症

斜視眼

過敏性結膜炎

弱視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常見的眼科疾病

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睛的毛病會隨之而來,如老花、青光眼白內障糖尿眼、及黃斑病變等。雖然並非每一個年長人仕都會出現以上的眼疾,但假若家族以上的病例、吸煙者、酗酒、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便是高危一族了。所以定期作眼科檢查,就能夠保障自己並可以在病發初期治療,以減低其惡化的機會。

 

 

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是由於結膜接觸到過敏性抗原而引起的過敏反應,徵狀可能會非常明顯,但通常不會致盲,常也會伴隨過敏性鼻炎一同出現。近年患病率呈上升趨勢,以年輕人多見,平均年齡為二十歲。隨著年齡的增長,其徵狀逐步減輕,大約半數的患者會併發其它過敏性疾病,如支氣管哮喘等。致敏原包括:化妝品、灰塵、花粉、污染物、蜘蛛幼蟲及化學物質等,各人的致敏原亦不同。


患者眼部會瘙癢或有燒灼感、流淚、有水性分泌物及畏光;結膜水腫、結膜充血、球結膜顏色改變或眼瞼水腫也很常見。雖然極少會致盲,但對患者生活的質量有一定的影響。因為氣候變化及患者的活動都是發病的主因,一般而言,在溫暖乾燥及鮮花盛開的日子,症狀會加重難耐。


過敏性結膜炎主要分為五種類型: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春季型角膜結膜炎、異位性角膜結膜炎及巨乳突結膜炎。而當中以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佔大多數,但嚴重性就較其他類別為低。另外亦會有急性及慢性之分,急性過敏性結膜炎患者接觸致敏原後會有急速發作的結膜過敏反應,徵狀也較重。但脫離致敏原後,通常在二十四小時內緩解。

 

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成因
  1. 過敏性結膜炎1 巨乳突結膜炎多因配戴隱形眼鏡而發生。

  2. 過敏性結膜炎2 春季型角膜結膜炎則多發生於青少年身上,於春夏季尤其嚴重。

  3. 過敏性結膜炎3 異位性角膜結膜炎常見發生於中年男性或有異位性皮膚濕病人身上。

    過敏性結膜炎4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患者的致敏原通常為花粉或不同植物的種子。

    過敏性結膜炎5 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患者的致敏原通常是室內的物質,如塵蟎、黴菌、寵物毛髮等。

    過敏性結膜炎6 具有過敏性疾病家族史及敏感性體質人士。

  4.  

避免接觸致敏原及揉眼睛,特別是重症或難治的患者,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過敏性結膜炎治療

過敏性結膜炎1 使用人工淚液或滴眼劑來避免接觸致敏原或抑制炎症反應。

過敏性結膜炎2 隨有過敏性鼻炎者,可使用激素噴鼻劑及口服抗組織藥,對過敏性結膜炎均有幫助。

過敏性結膜炎3 使用糖皮質激素因副作用大,故只會用於較嚴重而其他藥物無效後,並只會短期使用。

過敏性結膜炎4 可使用冰敷抑制急性炎症反應。


乾眼症會加重過敏性結膜炎,而治療過敏性結膜炎的主要藥物又能加重乾眼的問題,因此療效不明顯的過敏性結膜炎患者應進行眼科專科檢查,以便判斷是否有合併乾眼症,再對症下藥。另外,由於每個人的嚴重程度、患處分佈及身體狀況各有不同,故建議先與專科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如果對於以上眼疾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eye@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