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近視眼 遠視眼 散光眼 白內障

青光眼

飛蚊症

黃斑點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脫落

翼狀贅片

乾眼症

斜視眼

過敏性結膜炎

弱視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常見的眼科疾病

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睛的毛病會隨之而來,如老花、青光眼白內障糖尿眼、及黃斑病變等。雖然並非每一個年長人仕都會出現以上的眼疾,但假若家族以上的病例、吸煙者、酗酒、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便是高危一族了。所以定期作眼科檢查,就能夠保障自己並可以在病發初期治療,以減低其惡化的機會。

 

 

黃斑點病變

 

黃斑區是眼底視覺神經細胞最集中的地方。黃斑點病變是由於視網膜出現退化及變薄,令細胞不正常地增生,把用來接收視像的黃斑點蓋著,使視野中央位置的影像出現扭曲或有黑影。黃斑點病變的患者雖然依舊有足夠的周邊視力進行其他日常活動,但難以或無法識別正面的物體。

 

黃斑點病變


黃斑病變有乾與濕兩種類型。 乾性病變會比較常見,有黃白色的細小沉積物出現在黃斑區,對視力的影響較為輕微,病情惡化速度較緩慢,但一旦惡化變會演變成濕性。


濕性黃斑點病變會有不正常的血管出現於黃斑區,血液亦會從血管內滲出來,對視力做成嚴重的影響,視力更會迅速惡化,更有機會令人失明。六十五歲以上人仕失明的主要原因,大約佔十分之一左右都是因為濕性黃斑點病變所造成。

 

黃斑點病變眼球


黃斑點病變成因
  1. 黃斑點病變1 通常是在五十歲或以上,不論男女也容易發生。

  2. 黃斑點病變2 遺傳,特別多出現於白種人身上。

  3. 黃斑點病變3 不良的飲食習慣導致營養素缺乏或吸煙(包括二手煙)亦容易引起。

  4. 黃斑點病變4 心血管病,如高血壓 等,都會引發黃斑點病變。

  5. 黃斑點病變5 紫外光會通過角膜穿透到視網膜,若過多的照射就會提高黃斑點病變的機會。

  6. 黃斑點病變6 高度近視亦有可能令黃斑部出現退化。

  7.  

由於白內障的早期會有部分患者出現視野中央看不清楚的現象,有些人會以為自己是患了白內障而非黃斑點病變,所以發現眼睛出現不尋常,就因立即找專科醫生檢查,切忌自行判斷。


黃斑點病變治療

黃斑點病變1 利用傳統類固醇注射控制病情。

黃斑點病變2 利用玻璃體內注射(IVI)抑制眼球內的新血管增生。

黃斑點病變3 採用光動力療法(PDT)破獲新增血管的皮細胞來摧毀新生血管。

黃斑點病變4 進行激光凝固治療來破獲新增血管。


另外,患者可多吸收葉黃素等抗氧化劑,可從黃綠色的蔬果或服用含鋅的抗氧化劑中吸收,可以延緩退化的速度,從而減少惡化。另外,由於每個人的嚴重程度、患處分佈及身體狀況各有不同,故建議先與專科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如果對於以上眼疾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eye@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