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 眼睛測試小方法 】

 

 

阿姆斯勒方格表

 

這個十厘米乘十厘米的方格表是由瑞士眼科醫生馬克阿姆斯勒設計來確定一個人的中央視野,是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查黃斑病變的方法。

 

試試看:

眼睛測試小方法

 

1. 方格表放在眼前約三十厘米距離,光線要清晰平均。

 

2. 請配戴日常使用的眼鏡進行此測試。

 

3. 先用手蓋著左眼,右眼凝視方格表中心黑點。

 

4. 重複以上步驟檢查左眼。

 

你有看到方格表上的線條是波浪形或歪斜嗎?

你有看到的方格表出現部分殘缺嗎?

 

如果有,這就可能是出現毛病的徵兆,請儘快找眼科醫生作詳細檢查。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眼睛小知識分享

眼睛小知識 眯著眼睛或在昏暗光線下看東西會傷害視力?

 

 

眯著眼睛看東西,主要是為了使瞳孔變小,令進入眼睛中的光減少而增強聚光,令物件可以更清楚;而光線昏暗的時候,人的瞳孔會放大,視網膜不會因外部光線的強弱而受到損傷。當然也不建議於這種環境下看東西,雖然不會令視力受損,但眼部容易出現疲勞,精神不能集中。

 

 

眼睛小知識 吃胡蘿蔔會改善視力?

 

 

多數情況下都不會。沒錯,多數情況下是不會的,但你於眼睛的保健那裡看到的也是事實。為什麼會這樣說?飲食對視力很重要,但並不是意味著整天吃胡蘿蔔就會讓你獲得非常良好的視力。過量攝入是無法進一步增強你的視力,但維生素A的缺乏會導致視力減弱,所以想保護你的眼睛就不能不吃了。

 

 

眼睛小知識 千萬不可戴隱形眼鏡睡覺?

 

 

雖然坊間隱形眼鏡透氣的透氣度不斷提高,但也有一定的阻隔。我們的角膜是需要呼吸的,睜開眼時角膜能夠與空氣接觸,但閉上眼時,氧氣主要來自角鞏膜邊緣和眼瞼結膜的血管,只佔睜開眼時的三分之一,易造成致角膜缺氧。而且隱形眼鏡戴在角膜上,令角膜的敏感度降低,造成淚液的分泌減少;淚液在眼中的清潔作用未能發揮,造成眼內清潔不佳,引起各種角膜的感染。所以為了眼睛的健康著想,不要再戴隱形眼鏡睡覺了。

 

 

眼睛小知識 睡眠與眼睛的關係?

 

 

一位奧地利醫生兒子的眼珠於睡著時也會轉動起來,連忙叫醒兒子,兒子說他剛才做了一個夢。於是這位醫生想以兒子、妻子及鄰居為實驗物件,進行了反復的觀察實驗,最後得出了結論:當睡覺的人眼珠轉動時,他確實正在做夢。現今人們研究夢的生理學,便是根據眼珠轉動的次數和時間,來測量人做夢的次數與夢的長短。

 

 

眼睛小知識 從眼睛怎樣看健康?

 

 

眼睛不僅是我們觀察世界的工具,更是透視身體健康的視窗,很多問題都能通過眼底反映出來。美國國家眼睛研究所的首席調查員史密斯醫生表示,眼睛可反映你健康的情況。

眼睛小知識1 眼睛充血:假如眼睛感到疼痛,有可能感染鞏膜炎。

眼睛小知識2 眼腫:眼睛腫凸起來,顯示有甲狀腺問題。

眼睛小知識3 眼瞼下垂:多數是衰老的表現,若只有一隻眼睛的眼瞼下垂,甚至是腫痛,則需要趕緊看醫生,因為可能已出嚴重問題。

眼睛小知識4 不對稱的瞳孔:有時是先天的,但當其中一隻瞳孔的體積出現變化,顯示瞳孔的神經有問題或發生腦腫瘤。

眼睛小知識5 眼球的虹膜上有白點:可能是角膜潰瘍,通常是戴隱形眼鏡引起。

眼睛小知識6 痕癢、眼紅和流淚水:可能顯示過敏,可嘗試服藥和冷敷。

眼睛小知識7 眼皮的顏色:上眼皮裡面如出現粉紅色則表明身體狀況良好,假如出現紅色表明血液或消化器官和生殖器官功能失常;出現白色表明缺少血紅蛋白、貧血或者血液循環出現問題;而出現紅黃色則可能是腎、肝、脾、胰腺或心臟的功能失調。

眼睛小知識8 黑眼圈:假如伴有一些異常症狀的黑眼圈,就可能是涉及心、肝、脾或肺;肝硬化、腎炎、腎功能衰竭、呼吸衰竭及血液病或內分泌紊亂性疾病都會出現黑眼圈。

眼睛小知識9 眼白的顏色:眼白發藍多是慢性缺鐵造成的, 缺鐵後可使鞏膜變薄, 掩蓋不了鞏膜下黑藍色的脈絡膜而呈現出藍色,更會導致缺鐵性貧血。眼白發紅通常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發炎引起的充血現象。假若同時有分泌物、異物感、發癢及眼痛等症狀,問題可能更複雜一些;如單側眼白發紅,應注意是否受到性病感染。

 

另外,血壓高的人發生腦溢血或羊角風病發作之前和嚴重失眠者及心功能不全者,都會出現眼白充血發紅的症狀。眼自發黃證明出現黃疸,可能有肝病隱憂。眼白出現血塊便是動脈硬化,特別是腦動脈硬化的警告。眼白出現綠點多是腸梗阻的早期信號。眼白出現紅點是毛細血管末端擴張的結果,糖尿病患者通常會出現此類症狀。眼白出現三角形、圓形或半月形的藍色、灰色或黑色斑點就是腸蛔蟲病的常見症狀。貧血的人通常眼球蒼白;有過敏問題的人眼白的顏色會變暗,光澤褪去,黑白不分明。

 

 

眼睛小知識 你的太陽鏡選對了嗎?

 

 

太陽鏡的目的是為了防護太陽光中紫外線對眼部組織的傷害,防止輻射性眼病的發生,所以要慎重地選擇。樹脂鏡片防紫外線的能力最強,其次便是玻璃和硬塑膠;而水晶鏡片沒有防護紫外線的作用,所以不能當太陽鏡使用。而鏡片顏色最好是灰色或茶色,因為顏色太深反而會增加紫外線進入眼內。由於兒童和青少年眼部發育未完整,所以不適宜戴太陽鏡。

 

我們所接觸的紫外線,98%是屬於UVA,亦即是長波紫外線,一般太陽眼鏡都可以遮擋;而還有2%是屬於UVB,亦即是中波紫外線,可以直接傷害眼睛,造成角膜炎或者雪盲。所以長期在海灘、雪地運動的人士,就應該選購可以遮擋UVB的太陽眼鏡;至於UV400,是指鏡片可以阻擋99.9%的波長400奈米之紫外線,即同時遮擋UVA及UVB。」"如有必要,可以到專業眼科或驗眼師那裡進行驗眼與配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