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近視眼 遠視眼 散光眼 白內障

青光眼

飛蚊症

黃斑點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脫落

翼狀贅片

乾眼症

斜視眼

過敏性結膜炎

弱視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常見的眼科疾病

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睛的毛病會隨之而來,如老花、青光眼白內障糖尿眼、及黃斑病變等。雖然並非每一個年長人仕都會出現以上的眼疾,但假若家族以上的病例、吸煙者、酗酒、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便是高危一族了。所以定期作眼科檢查,就能夠保障自己並可以在病發初期治療,以減低其惡化的機會。

 

 

翼狀贅片

 

翼狀贅片又稱為胬肉,它長在眼珠上的尖端位置為頭部,向後呈扇形的為頸部,體部則是伸展到眼白並有很多新生血管的一個塊面。一般分為進長展型及靜止形。進展型的胬肉頸部闊大,新生血管比較多,會充血、肥厚,體部呈三角形向兩邊伸展開去,會長入眼珠表面而遮蓋瞳孔。靜止形的胬肉只會長到眼珠的邊緣位置,不會充血呈微紅色,頭部較平,頸部較為薄弱。

 

翼狀贅片


胬肉是因為長期受到陽光的照射而產生退化,令眼球結膜及血管組織增生。增生組織肉眼看來就像長了一塊肉於眼白,漸漸會伸延至瞳孔位置影響視力。初期沒有特別徵狀,發展亦屬緩慢,期後可能會有出現眼部發炎或疼痛、影響角膜弧度、散光度數增加及視力模糊等。如果嚴重至影響視力,則需要考慮進行手術將眼部增生組織切除。

 

翼狀贅片


翼狀贅片成因
  1. 翼狀贅片1 長期曝露於陽光、紫外線、風沙及空氣乾燥的人患上的機會較高,如農民、運動員及建築工人等。

  2. 翼狀贅片2 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的水上及雪地活動,因為水及雪地均會反射紫外線到眼部。

  3.  

由於陽光與紫外線是主要的原因,所以平時可配戴太陽眼鏡預防紫外線或避免直接注視陽光,就可大大減低胬肉發生或惡化的機會。而風沙較大及天氣乾燥的季節更容易誘發,所以要特別注意眼部衛生及有充足睡眠,令眼睛保持在舒適的狀態。


翼狀贅片治療

翼狀贅片1 藥物治療可抑制惡化,但不能根治,亦只適用於生長位置範圍少而薄的患者。

翼狀贅片2 傳統胬肉切除手術簡單,但極容易復發,而復發後會比第一次治療更困難。

翼狀贅片3 羊膜或結膜移植手術的復發率較低,也比較美觀。


如果在不嚴重至侵入瞳孔及影響視力的情況下,一般無需進行手術,而手術後亦會有復發的可能。另外,由於每個人的嚴重程度、患處分佈及身體狀況各有不同,故建議先與專科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如果對於以上眼疾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eye@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