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近視眼 遠視眼 散光眼 白內障

青光眼

飛蚊症

黃斑點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脫落

翼狀贅片

乾眼症

斜視眼

過敏性結膜炎

弱視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常見的眼科疾病

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睛的毛病會隨之而來,如老花、青光眼白內障糖尿眼、及黃斑病變等。雖然並非每一個年長人仕都會出現以上的眼疾,但假若家族以上的病例、吸煙者、酗酒、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便是高危一族了。所以定期作眼科檢查,就能夠保障自己並可以在病發初期治療,以減低其惡化的機會。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眼,是由於長期血糖升高,導致血小板凝聚力上升,令視網膜的血管破壞而缺氧所引起的。糖尿眼十分普遍,患有糖尿病五年或以上,有二至三成機會得糖尿眼;十五年或以上患者更有八成機會患上糖尿眼。患者的視力有部分是正常,眼部不會發紅或疼痛,所以定期檢查是必要的。


初期視網膜因受損而出現流血或滲漏情況;後期會產生血管病變,令增生紊亂而容易出血,更會導致視網膜脫落青光眼


糖尿眼一般分為五級:第一級沒有明顯病徵;第二級只出現了微細血管瘤;第三級則不只出現了微細血管瘤,但又不至於第四級的程度;第四級是嚴重的視網膜出血或微細血管異常。第五級則是出現新生血管或玻璃體及視網膜前出血。第一至四級屬於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第五級則為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導致失明的主因。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成因
  1.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1 微血管膨脹,導致血液中的成份滲入組織內,造成視網膜水腫。

  2.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2 部份小血管阻塞,血流不通令視網膜缺血及缺氧。

  3.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3 缺氧的視網膜會分泌一種特殊物質,促使視網膜長出不正常的新生血管。

  4.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4 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十分脆弱,易破裂並造成眼球內出血。

  5.  

懷孕可以令糖尿眼的病情急速惡化,若患者發現自己懷孕時,應立即作眼睛檢查。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治療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1 進行激光凝結治療手術封閉破裂的微絲血管,從而減少增生。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2 進行後玻璃體切除手術令光線能照射到視網膜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3 進行全網膜激光手術(PRP)將缺氧的組織破壞,減低增生。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4 利用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增生劑抑制增生速度。


由於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眼而致盲的機會比一個沒有糖尿病的人高出二十五倍,所以有均衡飲食,把血糖及血壓控制得宜是十分重要的。另外,由於每個人的嚴重程度、患處分佈及身體狀況各有不同,故建議先與專科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如果對於以上眼疾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eye@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