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smile微笑矯視 激光矯視手術

白內障超聲波乳化手術

光動力療法

虹膜激光穿刺術與眼前房內角擴闊術

全網膜激光手術

冷凝裂孔封閉手術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常見的眼科治療

現今醫學昌明,使用的醫療器材亦精準可靠,很多疾病也可以預防及治療,使患者不至於徬徨無助。由於眼部疾病的治療種類繁多,即使是同一個病症亦有多種治療方法,就讓我們了解一下現時較常用的治療方法。

 

 

光動力療法

 

光動力療法是一種結合了藥物及激光的新式療法,為一種選擇性的非傳熱激光治療,並已漸漸取代傳統的類固醇注射或破壞力較大的激光治療。手術必須先在患者的手臂打入一種特別的光敏劑,這種藥物會沿著身體的血液流動,並會聚集在視網膜後的異常增生血管。由於它對光線會產生反應,所以當醫生使用非熱能性激光照射患者的眼睛時,透過激光的活化作用,讓滲透在新生血管外的光敏劑被吸收,造成不良血管的萎縮,從而破壞異常增生的血管來減慢視力衰退。


由於光敏劑需要光來活化,所以此治療方法能選擇性地處理不正常的血管,卻又能對視網膜及鄰近正常細胞的破壞。而整個手術過程約二十分鐘,由於是透過視網膜螢光攝影(FAG/ICG)或非侵襲性的視網膜斷層掃瞄(OCT),所以更精確及安全。但患者必須知道光動力療法並不是將已壞死的感光細胞復原或者重生,但可以防止或減少細胞的受損或死亡,令黃斑部的積水清除來改善視力。


由於使用了光敏劑,所以手術後四十八小時內,患者應避免皮膚或眼睛受到陽光或室內的強光直接照射,所以最好準備太陽眼鏡及穿著長袖衣服。


 

光動力療法圖片

 

 

光動力療法特點

光動力療法1 非破壞性治療,所以不會損害周圍的健康組織。

光動力療法2 效果較為持久,一般可以維持四年。

光動力療法3 無痛楚感覺。

光動力療法4 手術時間短。

光動力療法5 無藥物累積性的毒性,可反覆治療。

光動力療法6 無須在醫院內進行。

 

光動力療法風險

光動力療法1 少數患者會有背痛,但只會是很短暫。

光動力療法2 注射光敏劑時漏出引起的局部發炎。

光動力療法3 藥物較昂貴,長期治療或有困難。

 

 

 

 

 

 

如果對於以上治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eye@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