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近視眼 遠視眼 散光眼 白內障

青光眼

飛蚊症

黃斑點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脫落

翼狀贅片

乾眼症

斜視眼

過敏性結膜炎

弱視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常見的眼科疾病

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睛的毛病會隨之而來,如老花、青光眼白內障糖尿眼、及黃斑病變等。雖然並非每一個年長人仕都會出現以上的眼疾,但假若家族以上的病例、吸煙者、酗酒、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便是高危一族了。所以定期作眼科檢查,就能夠保障自己並可以在病發初期治療,以減低其惡化的機會。

 

 

斜視眼

 

斜視俗稱鬥雞眼,是一種眼部的不正常狀況,由於視覺能力及景深感覺較低,故患者雙眼不能並行而視,無法對準同一位置,造成雙重影像。斜視包括外斜視、內斜視、上或下斜視及旋轉斜視;從外觀上能察覺到的稱為顯性斜視,相反則為隱性斜視

 

斜視眼


外眼肌控制眼球的運動,當我們觀看事物的時候,大腦會根據視神經收到的影像而控制外眼肌的運動。如果以上任何一處無法正常運作,就可能引致斜視;而雙眼視力不平均而影響視力也會產生斜視。


出生後六個月內出現的為先天斜視,以內斜視為多,主要因為神經系統或面部出現毛病;而出生六個月以後出現的為後天性斜視,除了視力因素外,頭部創傷、腫瘤、中風、糖尿病或接受化療亦會引起後天性斜視先天性斜視無法預防,後天性斜視則可透過平衡雙眼視力來矯正。


斜視眼患者不但有外觀上的影響,還會有噁心、暈眩、畏光及步履不穩等感覺,嚴重更可以導致弱視、複視等較嚴重的視力問題,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會有失明的可能,所以不容忽視。


斜視眼成因
  1. 斜視眼1 多為先天性毛病,主因是天生的協調問題、屈光不正常或影像折射錯誤。

  2. 斜視眼2 後天性斜視多數是因為控制眼球肌肉的神經出現問題或肌肉鬆弛,眼睛受傷亦會是原因之一。

  3. 斜視眼3 內斜視多與遠視有關;而外斜視則受遺傳的影響較多。

  4.  

由於兒童在視覺發展過程中適應力強,會將視力較差的眼睛壓抑,久而久之就會變成弱視,所以要特別留意及觀察兒童眼睛的發育及變化。


斜視眼治療

斜視眼1 可配戴合適的眼鏡來矯正。

斜視眼2 眼部運動。

斜視眼3 進行外眼肌手術調整視軸。

斜視眼4 注射肉毒菌毒素鬆弛斜視眼的眼肌。


大多數人認為斜視只是外觀的缺陷,在成年後矯正便可。其實已有很多學者專家均認為在一至兩歲以前矯正,才能得到較好的視覺功能。因此為了兒童的視力健康,即使眼睛沒有明顯的異常,亦應於學齡前作一次眼睛的健康檢查。另外,由於每個人的嚴重程度、患處分佈及身體狀況各有不同,故建議先與專科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如果對於以上眼疾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eye@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