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近視眼 遠視眼 散光眼 白內障

青光眼

飛蚊症

黃斑點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脫落

翼狀贅片

乾眼症

斜視眼

過敏性結膜炎

弱視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常見的眼科疾病

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睛的毛病會隨之而來,如老花、青光眼白內障糖尿眼、及黃斑病變等。雖然並非每一個年長人仕都會出現以上的眼疾,但假若家族以上的病例、吸煙者、酗酒、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便是高危一族了。所以定期作眼科檢查,就能夠保障自己並可以在病發初期治療,以減低其惡化的機會。

 

 

弱視

 

弱視俗稱為懶惰眼,眼部沒有明顯的病變,可發生於單一或兩邊的眼球的視網膜細胞或運接大腦的神經發育不健全。半數的弱視與斜視有關,特別是兒童在成長期間的視覺未有正常發展所致。視覺在長期失去刺激的情況下,大腦最終會放棄了該部份的視覺能力而令視力減退,造成弱視。由於兒童的視力發育可塑性很強,盡早治療更見效果;超過十歲,因視力發育已定型,進行治療就相當困難。

 

弱視影像


弱視眼患者會有分讀困難,即是識別單獨視標比密集視標的能力較強。雖然弱視與近視都不是一種疾病,但弱視卻有視力矯正年齡限制,又會伴隨其他視覺功能的傷害。加上由於視力較低,對事物難以集中,對生活有極大影響。


患者不會感到痛楚,但會眼球震顫、目光渙散、瞇著眼或偏頭看東西等。而弱視中最重要為斜視性弱視,另外還有屈光參差性弱視、視覺剝奪性弱視、屈光不正性弱視、先天性弱視及癔病性弱視


弱視成因
  1. 弱視1 斜視性弱視是因為眼球的肌肉不能協調運作,令兩眼的視線不平行。

  2. 弱視2 屈光參差性弱視通常是一眼視力正常,一眼度數較深,兩邊景像融合困難而導致單眼視力發育。

  3. 弱視3 視覺剝奪性弱視是由於眼瞼下垂或先天性白內障等眼疾,阻擋光線進入眼球令視像模糊,對發育過程造成影響。

    弱視4 屈光不正性弱視通常兩眼都是高度近視遠視散光,造成影像模糊,影響視力發展。

    弱視5 先天性弱視為眼球震顫及先天性全色盲等引發的弱視。

    弱視6 癔病性弱視見於癔病患者。

  4.  

此外,造成父母弱視的原因常會遺傳給他們的小孩,所以知道家族病史就應找眼科醫生作檢查。


弱視治療

弱視1 配戴眼鏡調整焦距。

弱視2 視覺剝奪性弱視可進行矯正眼瞼下垂手術或與白內障相關的手術。

弱視3 屈光參差性弱視可使用遮眼療法來鍛鍊弱視的眼睛。

弱視4 採用旋轉式稜鏡弱視訓練法,可改變大腦視覺中樞對舊有空間與距離的感覺,刺激左右腦活化。


另外,由於每個人的嚴重程度、患處分佈及身體狀況各有不同,故建議先與專科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如果對於以上眼疾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eye@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