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smile微笑矯視 激光矯視手術

白內障超聲波乳化手術

光動力療法

虹膜激光穿刺術與眼前房內角擴闊術

全網膜激光手術

冷凝裂孔封閉手術

手術前後須注意事項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常見的眼科治療

現今醫學昌明,使用的醫療器材亦精準可靠,很多疾病也可以預防及治療,使患者不至於徬徨無助。由於眼部疾病的治療種類繁多,即使是同一個病症亦有多種治療方法,就讓我們了解一下現時較常用的治療方法。

多功能人工晶體介紹

 

白內障超聲波乳化手術

 

手術是唯一摘除白內障的有效方法。視力如果只屬於輕度減弱,白內障可能完全不需要任何的治療。眼科醫生可因應個別環境、工作及生活上之需求,而決定何時施行手術。並無需要等待白內障完全成熟後始行摘除。

 

 

白內障手術比較:

  囊外白內障摘除術(ECCE) 超聲波乳化手術
手術說明 將整個混濁的晶體移除 將水晶體乳化成碎片後再吸出眼睛
應用範圍 多數應用於過度成熟的白內障 廣泛應用於不同類型的白內障問題
傷口長度 約10至12毫米 約2.2至2.7毫米
晶體類型 保留水晶體後囊膜 植入摺疊式人工晶體來取代原有的晶體
手術創傷 傷口大所以必須縫合  傷口可以完全不用縫合,或是只縫一針
復原速度 恢復期較長 快速癒合
手術疼痛感 手術後可能會出現疼痛感約兩至三天 傷口極細,不適感減至最低
總結 囊外白內障摘除術雖可減少眼內結構的顫動,但發生後發性白內障的可能性較大,且比較容易引發散光。 我們採用的超聲波乳化手術由於傷口極微細,於復原、精準及減少併發症等各方面也有優勢。

 


超聲波乳化手術為現時最常用的白內障治療方法,安全性高且發展成熟,此手術結合了超聲乳化設備系列以及摺疊型人工晶體技術。醫生採取局部藥水麻醉後,在眼睛表面做一個約兩毫米的切口,利用微細的超音波儀器快速震動,將混濁的晶體乳化成微細碎片並吸出,然後再植入一塊柔軟的多焦距或單焦距的人工晶體於眼球內,植入後再無須清洗或更換。這塊軟性小晶體可以摺疊成小片,鏡片從切口處植入眼球後會自行張開,所以不用縫針。而整個手術過程約十五至二十分鐘,病人亦只需要局部麻醉,手術後一天已經回復大部分視力,康復時間快。

 

讓我們透過動畫來了解一下超聲波乳化手術的過程吧!

 

 

人工晶體呈淡黃色,與人體眼內晶體的顏色相近,可有效隔除紫外線及高強度藍光,減少紫外線及藍光對視網膜的損害及減低患上黃斑點老化的危機。但晶狀體過硬或嚴重移位的白內障則必須使用傳統手術去割除,所以白內障問題應盡早醫治。目前人工晶體的種類包括:單焦距人工晶體、矯正散光專用的單焦距人工晶體以及光學變焦多焦距人工晶體。


手術後應暫時避免需要長時間專注的活動、眼部化妝及水上活動等,並於一至兩天內覆診,並依時使用醫生處方的藥物,由於可能會有兩於一枝的眼藥水,使用不同眼藥水之間等相隔五分鐘為佳,並每次使用眼藥水後都要眨眼數次。手術後病者應多臥床休息,不可俯首拾物,更要避免震盪的環境,在洗面或洗頭時應避免污水入眼。

 

 

超聲波白內障乳化手術

 

白內障特點

白內障1 手術所引致的傷口細小,無須縫針。

白內障2 較其他白內障手術更能減少併發症的出現。

白內障3 大部分人的眼睛均適合此手術。

白內障4 手術時間短。

白內障5 無須在醫院內進行。

白內障6 復原時間快。

 

白內障風險

白內障1 極少數患者可能發生出血、感染發炎或角膜水腫的問題。

白內障2 患有嚴重的角膜、視網膜膜或視神經疾病者,手術後的視力可能未有預期般理想。

 

 

 

有些患者於接受白內障手術後一段時間可能視力會再次變得模糊起來,是因為用來承托人工晶體的後囊膜出現厚化現象,稱為後囊障或二重白內障。通常發生在手術後六至十二個月左右,患者只需進行一個簡單的手術,利用這種具穿透性的激光治療於混濁了的後囊上打穿一個洞,光線便可再次清晰地投射在視網膜上,視力便會回復正常。

 

 

如果對於以上治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117 0926或電郵至eye@painless.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