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眼科專科圖片1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2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3
 
關於我們 病理癥狀 等級分類 治療有法 有關報導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生活與習慣 眼睛小保健 吃出健康 眼藥水的應用

 

香港眼科專科圖片

 

 

聯絡香港眼科專科

眼睛的保護與護理

香港、台灣及新加坡是亞洲之中三大最多小朋友患有近視的地方。香港約有三分之一的小學生都有近視問題。所以定期作眼睛檢查,就能確保視覺能發展的正常。

 

但要注意,以下那些只是對眼睛保健的參考,不能代替醫學治療,情況嚴重的,必須儘快求醫。

 

 

眼藥水是我們最常接觸及使用來舒緩眼部的不適,你對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呢?

 

常見的四類眼藥水及用量

 

常見的四類眼藥水及用量1 人工淚液。

目前眼科專家廣泛推薦的一類眼藥水,它是模仿人體的生理淚液,能補充眼睛的水分和滋潤眼睛表面。人工淚液有水液性的和凝膠狀的兩類,水液性的人工淚液在眼球表面存留時間短,需要頻繁使用;凝膠狀的人工淚液,粘稠度比較高,可增加眼內停留時間,減少用藥頻率。

用法用量:每日一支,一日三至四次適宜。

 

常見的四類眼藥水及用量2 含滋潤營養成分的眼藥水。

具有清涼止癢、緩解視力疲勞、促進眼部營養及保持眼睛濕潤等作用。可以緩解眼睛乾澀、癢痛異物感等不適。

用法用量:每次一至兩滴,一日三至四次適宜,滴入後需閉目片刻。

 

常見的四類眼藥水及用量3 含抗生素的眼藥水。

治療細菌感染比較好,一般用於結膜炎、角膜炎、眼瞼緣炎等,可以對抗眼睛感染。

用法用量:一般每次滴入眼瞼內一至兩滴,一日三至五次適宜,或遵照醫生指示。

 

常見的四類眼藥水及用量4 含糖皮質激素的眼藥水。

消炎功效比較好,可配合抗生素眼藥用於結膜炎、角膜炎、鞏膜炎、虹膜睫狀體炎及手術後的炎症等,由於消炎能力強,炎症消除的比較快。

用法用量:一般每次滴入眼瞼內一至兩滴,一日三至四次適宜,或遵照醫生指示。

 

 

 

眼藥水的使用方法

 

眼藥水的使用方法1 下眼皮輕輕拉起,將眼藥水滴入下結膜囊內,然後滴在眼角處,避免直 眼藥水
接滴入瞳孔。 輕閉眼睛,輕壓眼內角,防止眼藥水經由鼻淚管流入咽喉 ,
刺激胃腸道而產生不良反應。

眼藥水的使用方法2 開封後應盡快使用,大部分眼藥水於拆封後一個月就不能再使用,即使
保存良好,也要在拆封後的三個月丟棄。 如眼藥水出現沉澱或變色,也不
應該繼續使用。

眼藥水的使用方法3 若需同時使用兩款或以上的眼藥水,應隔五分鐘後才滴入另一種眼液。
因為各滴眼液所含的成分不同,如果同時滴入眼內, 可能會發生藥效相互
抵消或產生化學反應。

眼藥水的使用方法4 一天之內的使用次數要依照說明書的指示,而每天滴入眼內的次數之間
也需要間隔開。 不要在上午或下午全部滴完,應將一天的時間平均分配 ,
相隔均等的時間滴入眼瞼內效果最好。

眼藥水的使用方法5 化妝後應更注意衛生,瓶口不能觸碰眼皮和睫毛,以免化妝品的化學成分污染藥水,滴入眼睛後容易引起炎症。